高智晟被失蹤一年多後「出現在五臺山」(圖)

發表:2010-03-28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繞高智晟下落的謎團仍未全解開

一年多來下落不明的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星期天(3月28日)在五臺山附近與維權律師李和平通話。

李和平告訴BBC中文網,在與高智晟短暫的通話中,高智晟回答說他身體很好。

當問及為什麼在五臺山時,高智晟說,他六個月前被釋放,現在是「到處轉轉」。

李和平在電話中問高智晟是否有警察跟著,高智晟回答沒有。

但是李和平告訴BBC中文網,他從高智晟的語調中感覺是有警察的。

星期天路透社記者說,他和高智晟通了電話,高智晟告訴他:「我想過一段平靜的生活。」

高智晟在2006年底曾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監禁,緩刑5年。

緩刑期間,2009年2月他被警方從親戚家中帶走後,外界就一直不知道他的下落,一度甚至擔憂他是否還活著。

相互矛盾的說法

高智晟的哥哥高智義今年1月份透露,把高智晟帶走的警察告訴他,高智晟在去年9月25日「迷了路,走丟了。」

今年二月中國新年前,中國政府向人權組織透露,說高智晟正在烏魯木齊工作。

而3月16日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與英國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會晤時說,高智晟因顛覆罪已被判刑。

現在高智晟在電話中卻對李和平以及路透社記者說,他在六個月前就被釋放了。

BBC中文網記者希望得到高智晟的聯繫方法,但李和平說,高智晟要求不要把他的電話號碼透露給外界。

由於目前還沒有任何獨立人士和高智晟本人見過面,他現在的具體情況仍然是個謎。

美國之音的報導:被失蹤一年後高智晟稱人在五臺山

已經失蹤一年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說,他現在山西。高智晟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詢問時說,現在他行動自由,身體健康,在山西省五臺山的一座寺廟裡。

美國之音記者3月28日接通了高智晟律師的電話。高智晟律師說,他在兩三天前剛剛恢復與外界的聯繫。他表示由於法律方面的原因而無法接受電話錄音採訪。

不過,高智晟表示,可以告知外界,他現在行動自由,身體健康。高智晟說,前一段時間的沉寂是因為他希望能夠靜下心來,因此切斷了與外界的聯繫。

高智晟說,自從開通了跟外界的電話之後,他還沒有跟在美國的妻子與兒女聯繫上,他非常想念她們。不過,在這兩、三天裡,他已經接到很多媒體朋友打來的電話。他對外界對他的關心與關注表示感謝。

為了查證對方是否真是高智晟,記者和編輯在凌晨時間做了多方努力。

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李和平和維權活動人士侯文卓,都與高智晟律師相熟。他們都剛剛與高智晟律師通了電話。

江天勇對美國之音說,聽到高智晟本人的聲音,得知他平安,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

李和平律師說,他可以確定那是高智晟律師的聲音,但不能確定高智晟是否真的在五臺山。

侯文卓說,她很熟悉高智晟的聲音,她確信對方是高智晟。侯文卓感覺高智晟的精神狀態好,但是不肯定他是否健康。侯文卓說:「看來中共的確是迫於巨大的壓力,不得不讓高和外界取得聯繫。」

自2009年2月4日高智晟律師被警方從陝西親屬家中強行帶走後,在過去一年多里一直下落不明。他的人身安全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國際人權組織和包括美國、英國在內的西方國家政府不斷要求中國政府交代高智晟的下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今年1月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答記者問時說,高智晟現在「在他應該在的地方」,但一週後馬朝旭又表示,他不知道高智晟的下落。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曾經在今年2月12日告知美國人權組織對話基金會主席康原,高智晟律師人在新疆烏魯木齊,並與家人取得了聯繫。但是他的妻子耿和跟他的哥哥高智義當時都否認與高智晟取得了聯繫。

高智晟律師星期天對美國之音說,他是去過新疆,不過不是在今年2月,而是在去年夏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