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瓶水 救災如做騷

發表:2010-03-28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捨近求遠 捨本逐末

西南地區遭遇百年一遇大旱災,河床乾涸,農田龜裂,數千萬人受災,其中一千多萬人連飲用水也困難,經濟損失估計超過二百億元人民幣。災區出現大逃亡,數以百萬計災民紛紛逃往外地謀求生路。災區告急,災民待援!  
   
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少工委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全國的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每人捐一瓶飲用水,透過「送水突擊隊」等形式送到災區。這場捐水運動,表面上轟轟烈烈,大鑼大鼓,可惜做騷多於救災,被網民批評「有姿勢,無實際」。  

按當局的說法,全國有二億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每人捐一瓶飲用水,災區人民就可以獲得十萬噸水。聽上去數字很大,實際上對於赤地千里的災區來說,根本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再說,一人捐一瓶水,二億人有二億瓶水,單是這些塑膠瓶,便足以給災區帶來嚴重的環保災難。  

更甚的是,要收集全國各地青少年和學童所捐的水,然後送到災區,本身就是一項艱鉅任務,勞師動眾,耗費巨大的人力物力,根本是得不償失。若真的如當局所言,組織「送水突擊隊」把水送到災區,光是接待工作,當地政府就疲於奔命,怎麽還能專注抗災。由此可見,這場煞有介事的捐水騷,不但對於抗旱救災沒有實質意義,反而添煩添亂,弄巧成拙。  

捨近求遠 捨本逐末  

令人不解的是,政府當局為何要用這種費時失事的方式向災區送水呢?抗旱救災,向災民伸出援手,本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何況中國政府如今有的是財力人力物力,根本沒有必要捨近求遠、捨本逐末,將救災搞得好像做騷似的。  

我們可以看到,每當外國發生地震、水災等自然災害,中國政府都會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捐錢捐物,為善不甘後人。例如本月初智利發生強烈地震,中國政府立即提供一百萬美元緊急援助,緊接著又在二十四小時內從全國各地迅速調運價值二百萬美元的救災物資,用波音七四七包機運往當地。又如之前的海地大地震,中國政府更是慷慨解囊,前後總共捐了約二千萬美元的現金和物資。  

中國政府的慷慨大方,固然在國際上博得陣陣掌聲,為自己樹立了「仁者大國」的形象。然而,如今西南地區人民遭受百年一遇的旱災,無數災民正在生死邊緣掙扎求存,當局又撥出多少款項救災呢?中國政府可以派專機把救災物資不遠萬里送給外國,為何不能調派飛機或火車將救命水和物資送到自己的子民手上?  

「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不應是空話套話,而是必須有實際行動支持。對外國人講仁義,對中國人更不能例外,抗旱救災,正是對執政當局的嚴峻考驗,是真正以人為本,還是做騷博掌聲,全國人民都在看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