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內歐陽修親手所栽千年梅樹病危(圖)

發表:2010-03-29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醉翁亭歐梅很「憔悴」(資料圖)

中國之聲《央廣新聞》11時18分報導,滁州琅琊山的醉翁亭世界聞名,醉翁庭內有一棵歐梅,據說是當年歐陽修親手所栽,距今已經有千年的歷史了。現在這棵活化石病危了,同時庭內一些上了年紀的古樹生存現狀也不樂觀。詳細情況我們連線中央臺記者張秋實。

主持人:都說十年樹木,一棵樹能活千年實屬不易了,更何況它還是歐陽修親手栽的意義更是重大,現在它和庭內的其它古樹生存狀況如何,究竟面臨著哪些困難呢?

記者:我先介紹一下,100年以上樹齡的樹木就可以被成為古樹了,而500年以上樹齡的古樹就能夠被叫做綠色活文物了,可見他們是比較珍貴的,像醉翁亭內的歐梅是我國現在僅存的四棵千年古梅之一。由於自然規律的原因,梅樹的壽命一般在200年到300年,而這棵古梅它竟然活了近千年,可以說非常不容易了。雖然它現在有專人對它進行護理,但是由於年事已高,這棵歐梅的生理狀況現在還是每況愈下。

在醉翁亭內還有比較珍貴的樹種叫做醉翁榆,它是滁州市獨有的樹種。也是因為它生長在醉翁亭邊而得名,現在已經被定為國家三級保護的瀕危樹種了,目前成年的樹木不足30株,有瀕臨滅絕的危險。這些名貴的樹木除了自身的生長病死的影響之外,還面臨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遊客們的過度熱情,另外一個原因是白蟻的侵襲。在這些古樹中,有些樹木1/4的樹幹已經被白蟻啃出了比較大的洞了,還要遭受風吹雨打。另外一些遊客總要攀在這些古樹的老胳膊、老腿上拍照留念,這種對古樹的熱情實際上已經傷害到它們了。

主持人:現在有沒有一些拯救這些珍貴樹種的具體措施?

記者:在前些年,醉翁榆曾經有過一段時間出現過集體自殺的現象,在短短的幾年內有7、8棵粗壯高大的、樹齡已經接近百年的醉翁榆相繼死亡,百年以上的醉翁榆一度僅剩下三棵。國家林業局及時撥出專款對醉翁榆進行了立項拯救,現在管理人員也採取了移植、培育等多種方式確保醉翁榆的家族能夠延續下來,現在他們的數量正在不斷的增多。

主持人:我們還是希望這些樹木可以壽終正寢,同時也希望去遊園的遊客一定要注意這些樹木的安全。

来源:中國廣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