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客攻擊莫斯科地鐵 至少38死

作者:楊明暐 發表:2010-03-30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斯科地鐵兩車站29日遭恐怖攻擊,當場造成37人死亡、10人受傷。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兩個地鐵車站廿九日早晨遭到炸彈攻擊,兩名女性自殺炸彈客趁著上班尖峰時間,先後引爆身上的炸彈,造成至少卅八人死亡、六十五人輕重傷。當局研判這次攻擊者的幕後策畫者,是北高加索地區的伊斯蘭分離勢力,女自殺炸彈客極有可能是車臣「黑寡婦」。

上午七時五十七分(臺北時間上午十一時五十七分),第一起爆炸發生在市中心「盧比揚卡站」一列地鐵列車的第二節車廂。該車站就位在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前身即KGB)總部下方。大約四十分鐘後,高爾基公園對面的「文化公園站」另一列地鐵列車的一節車廂也發生爆炸。

兩站先後遇襲 疑車臣黑寡婦所為

爆炸發生後,兩個車站內的旅客驚慌逃命。目擊者稱,在濃煙中,許多人被跘倒。文化公園站一名廿四歲青年瓦庫羅夫說:「我聽見爆炸聲後回過頭去,看見煙霧瀰漫,人們尖叫著往出口狂奔。」

在盧比揚卡站外賣報紙的法莫卡托娃表示,許多人走出車站時驚魂未定,一名男子哭著在胸前畫十字,說:「感謝神,我還活著。」隨著大批救護車湧至,莫斯科市中心幾乎陷入癱瘓。

莫斯科市長和聯邦安全局官員宣稱,兩起爆炸都是由女自殺炸彈客所為,她們在身上綁著裝有塑膠炸藥的腰帶。目前還沒有任何組織出面承認要對這次事件負責。

聯邦安全局局長波羅特尼科夫指出,兩名炸彈客應來自北高加索地區,當地車臣、達吉斯坦和印古什自治共和國的伊斯蘭分離勢力,多年來一直採取暴力抗爭手段,意圖脫離俄羅斯聯邦管轄。

總理普丁放話 恐怖份子將被消滅

分析家認為,這次攻擊具備車臣「黑寡婦」女自殺炸彈客的行動特徵。莫斯科最近一次恐怖攻擊發生在二○○四年八月,一名女自殺炸彈客在一處地鐵車站外引爆身上的炸藥,炸死十個人。事後車臣叛軍宣稱那件事是車臣「黑寡婦」干的。「黑寡婦」成員,都是在抗俄衝突中失去父親、兄弟或丈夫的車臣婦女。

俄羅斯警方最近在北高加索地區擊斃幾名伊斯蘭好戰派領袖,包括上週在卡巴第諾─巴卡裡亞地區擊斃游擊隊領袖安佐爾.艾斯特米洛夫。兩個與 「基地」恐怖組織有關的網站曾刊文悼念他。外界擔憂游擊隊可能進行報復。

上個月,車臣叛軍領袖烏瑪洛夫曾透過網站警告:「軍事行動的區域將擴及俄羅斯領土…戰爭將進到他們的城市。」他還宣稱,去年十一月「涅夫斯基特快號」列車出軌翻覆,正是他們的傑作。那次事件造成廿六人喪命。

梅德維捷夫總統表示,俄羅斯將堅定不移地與恐怖主義奮戰到底。總理普丁說,恐怖份子將會被消滅。世界各國領袖則紛紛嚴詞譴責這次地鐵攻擊。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