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島、西澤奪建築諾貝爾獎

作者:夏嘉玲 發表:2010-03-30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妹島和世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這是她今年一月擔任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首位女性策展人時留影。歐新社資料照片


妹島設計的DIOR表參道店,讓人想起DIOR服裝飄動的裙擺,夜晚宛如一盞白色燈籠。記者陳宛茜/攝影

日本知名雙人組建築師妹島和世和西澤立衛,廿八日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評審團稱許妹島、西澤擅長運用普通的建築材料,作品纖細卻有力,結構容納流暢、夢幻般空間,只應天上有。

普立茲克獎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五十三歲的妹島和四十四歲的西澤,著名作品包括日本和歌山縣熊野古道中邊路美術館、石川縣金澤美術館、紐約新當代藝術館、東京三宅一生精品店等。

評審團提及妹島和西澤設計的東京表參道迪奧精品店、美國托雷多美術館玻璃藝術中心、甫啟用的瑞士聯邦科技研究院勞力士學習中心,讚揚他們設計的結構充分融入周圍環境,為建築物內的活動提供柔和的背景。評審團指出,「兩人尋求以基本的建築品質,造就出更令人激賞的率真和簡約。」

妹島表示,「非常開心,今後希望設計出具有魅力的建築」。西澤說,「大感意外,備受激勵」。

他們認為未遵循日本建築傳統,但作品受木造廟宇的簡潔風格和內外空間貫通的影響。妹島把兩人設計的建築比喻為公共廣場,可讓訪客成群自由漫步,或尋找舒適的地方消磨時間,「評審可能比較欣賞我們的設計方式。」頒獎預定五月十七日在紐約舉行,可獲十萬美元獎金。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