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民調:中國大學生健康意識薄弱

發表:2010-03-30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一項最新的網路民意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大學生中最常見不健康生活方式是:晚睡和缺乏運動。有受訪大學生把上網也當成一種「運動」,顯示他們的健康意識非常薄弱。

臺灣《中國時報》星期一報導,近來,在中國大陸有人在網路上針對大學生進行了一項名為 「等於慢性自殺的壞習慣,你佔了幾個?」的調查,到目前為止,參與投票的大學生超過了2萬1千人。結果顯示,「晚上11點後才睡覺」與「缺乏鍛練」的人數高居前2名。

這項網路調查的選項有10個: 「不吃早餐」、「抽煙」 、「酗酒」 、「每天打電腦超過14個小時」、「晚上11點後才睡覺、 「長時間待在室內、 「吃垃圾食品」、「缺乏鍛練」、「常發脾氣」,以及 「壓力大」。報導說,得票率位居前3名的分別是「晚上11點後才睡覺」(17%)、缺乏鍛練(16%)、長時間待在室內(14%),而「酗酒」和「抽煙」的票率並不高。 就晚睡和缺乏運動對健康的負面影響身體,旅居美國的醫生金福生從醫學角度進行瞭解釋:

「人體的代謝,糖代謝晚上是五碳糖的代謝,白天是葡萄糖六碳糖的代謝。葡萄糖產生的能量與五碳糖的代謝的效率不一樣,五碳糖的代謝效率高,六碳糖葡萄糖代謝效率比五碳糖要低。所以晚上如果你過度晚睡覺的話,長期下來你會感覺到你的能量給消耗掉,相對儲存就少了。你睡的過晚的話,你的ATP的能量儲備,各方面腦細胞的能量儲備, 以及你的心跳了肺了,各種能量的存備就相對要減少一點。」

《中國時報》的報導說,這項調查結果顯示,當前中國大陸大學生十分缺乏健康常識。廣州中山大學化學系3年級一位姓孟的學生說,他自從上大學一開始都是半夜2、3點才睡,雖然知道晚睡對身體不好,但上網後覺得越晚越有精神。3年來,他的體質變得很差,容易頭暈。華南師範大學鄭同學說,他從大學二年級後就沒上過體育課,也再沒有到校園田徑場去跑步,他認為,坐在電腦前敲打鍵盤就是一種運動。他還承認,這幾年來吃得多、動得少,胖了很多。對此,金福生醫生建議,中國的大學應該鼓勵學生鍛練身體,全面發展:

「我認為應該鼓勵他們去適當地鍛練身體。我們過去大學一年、二年級的時候還有體育課,必須上的嗎,大學生是應該提高學習的效率,適當鍛練、適當的增加營養。沒有好的身體將來是不行的,既使你要找到工作, 那工作壓力也很大,都要有一個好的身體。其實每天堅持半小時到四十五分鐘的鍛練是非常好的,可以在學生評上優等生方面評定拿獎學金,或者優秀學生等等的時候, 鼓勵師生一起來運動,改善你的生活體質。」

報導引述中國古代醫學養生典籍《黃帝內經》的記載說,子時,即:晚上11點到凌晨1點為「膽經當令」,是心腎相交的時刻,缺乏休息會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頭痛、黑眼圈、皮膚乾燥、長黑斑和青春痘、損害肝臟、以及患慢性病機率增加,甚至還會影響生育能力,因此正常的睡眠時間應當是晚上11點之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