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央企欲借道再融資 破高負債難題

發表:2010-03-31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國資委對五大電力集團負債率過高的警告,國電、華電等央企電力集團29日紛紛表示,將利用好旗下上市公司的融資平臺,降低負債率。

分析人士指出,中央企業為了符合國資委的考核要求,往往會加快旗下子公司上市的首次融資,以及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資過程。因此,今年電力上市企業必將掀起再融資高潮。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近兩年電力上市公司業績不佳,要通過再融資破解集團的高負債難題並非易事。而要解決電力行業目前面臨的問題,還得依靠電力體制改革的推進。

負債率超過警戒線

國資委在業績考核中,要求電力企業的負債率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而且今年還新增對央企負責人的EVA(指企業稅後淨經營利潤減去投入的全部資本) 考核。因此,在未來的一段時期內,電力企業將把降低負債率、提高資本運作效率作為工作重點之一。

國資委綜合局局長劉南昌28日在「2010年經濟形勢與電力發展分析預測會」上表示:2月份電力行業又現全行業虧損,目前電力央企資產負債率普遍超過80%,並指出電力行業已進入風險攀升階段。

劉南昌說:電力企業近幾年的投資增速較快,電力集團的經營規模擴張步伐加大,此外,煤電價格形成機制長期未理順,盈利能力偏低,導致電力企業的資產負債率居高不下。而高資產負債率對企業正常經營埋下風險隱患,不少在2008年全行業虧損中倖存的電力企業,很有可能因資產負債率過高而出現致命問題!

另據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鄭寶森透露:2009年中央電力企業累計實現利潤453.8億元,銷售利潤率僅為2%,遠低於中央企業6.3%的平均銷售利潤水平。在中央企業資產負債率最高的前十位企業中,電力企業就佔了五家。

再融資衝動

國電集團辦公廳副主任王冬表示:旗下五個上市公司將交替融資,保證集團的負債率穩步下降。王冬介紹說,目前國電集團的資產負債率為81.8%, 同比降低3.46個百分點,自集團公司組建以來首次出現下降,是五大發電集團最好水平。

國電集團的資產負債率下降,主要歸功於龍源電力在香港的成功上市,融資200億港元,降低集團公司資產負債率超過3個百分點。

國電系旗下擁有國電電力、長源電力、龍源電力、英力特、平裝能源五家上市公司,以及剛被批准創業板上市的新能源公司煙臺龍源。目前,市場關於國電電力等再融資的傳聞不時傳來。

華電集團的旗艦上市公司華電國際29日則公告:擬在未來適時一次或分次發行,本金不超過70億元的短期融資券(包含已發行的 30億元短期融資券),以及發行本金不超過70億元的中期票據(包含已發行的30億元中期票據)。

另據媒體報導,大唐集團前總經理翟若愚對媒體表示:要改變資產負債率偏高的狀況,必須加大股本融資比例。「要進一步發揮上市公司的融資窗口作用,努力擴大股本融資規模。」

大唐集團在今年工作報告中表示,將盡快完成大唐發電的A股增發,以及將岩灘資產注入桂冠電力的工作;在保持集團公司合理持股比例的前提下,積極推進大唐發電、桂冠電力的再次增發。

治本還得靠改革

針對電力央企的「圈錢」衝動,一位業內人士指出:電力企業再融資不能為了考核而推行,而應該是以資產擴張和經營為目的的有把握之戰。電力行業在快速增長期內,為了獲得更好的電源點,負債率保持相對較高的水平可以理解,但如果沒有經過論證的合適項目,大舉再融資或對市場造成一定壓力。

在東北證券吳江濤看來,要根本解決電力企業的困境,還得依靠電力體制改革的推進。他表示:電力和煤炭兩個行業的矛盾在於電力企業無法轉嫁成本的上升,這需要電力體制形成更為市場化的格局,特別是競爭性的電價。

對於近期電力企業的再融資衝動,分析人士認為:近兩年電力上市公司業績不佳,股價低迷,要通過再融資破解集團的高負債難題並非易事。

「再融資最難的恐怕是定價。現在的電力企業尤其是火電,價格定的高了肯定沒人要!如果定低了,國資委那關又不好過!」

該人士表示,電力央企高調宣布再融資計畫,更多的是為了發出自己的聲音,讓電力行業的現狀為政府部門所關注。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