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政權 站在懸崖邊

發表:2010-04-01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北韓展館正加緊趕工,但隨著北韓經濟快速惡化,令人懷疑北韓能否如期參展。(路透)

平壤當局貨幣改革失敗,政權呈現衰弱跡象,長期觀察家又開始討論平壤政權崩潰的可能,但對於何時崩潰仍莫衷一是。

北韓政府16年來在獨裁者金正日的領導下,即便在貧乏、飢餓和外國的敵對中,仍成功打敗外界對北韓即將崩潰的預測,顯示北韓已將嚴刑峻法深植於2,400 萬人民的心中,並以管制資訊、旅遊與貿易等手段孤立並馴化人民。

但新的壓力已使平壤當局維系統治的能力再度受到質疑,具體跡象包括金正日的健康惡化、愈來愈飢餓的人民,以及政府四個月前試圖禁止市場買賣,卻無力供應基本物資等。即便資訊封鎖也在瓦解之中,剛成形的手機產業正讓更多北韓人民得以與外界交談,並報導北韓內部的困境與動盪情勢,而愈來愈多的電視節目DVD與音樂CD,也從富庶且自由的南韓偷渡進入北韓。

國際危機組織(ICG)駐南韓代表處分析師平克斯頓說:「這就像打破禁忌一樣。」許多觀察北韓領導階層的大學教授、軍事專家與智庫,都表示北韓有可能崩潰。

首爾西江大學(Sogang University)朝鮮政治形勢教授金永秀(音譯)說:「北韓面臨危機不只是因為金正日生病、食物短缺或貨幣改革失敗,也由於政府失靈。」

北韓的政治與軍事領導人間已出現分歧,顯示權力鬥爭浮出台面,而且可能在金正日死前加劇。金氏家族若要維持政權,金正日的妹夫張成澤可能先接掌大權,直到金正日27歲的兒子金正恩準備好掌權為止。

去年12月,平壤當局管制私有市場並重估貨幣,強迫人民以100比1兌換新鈔,且限制兌換數量,掏空了人民的積蓄。但當局卻無力供應市場足夠的食物與其他必需品,在去年最冷的期間造成食物短缺,引發人民反抗,最終被迫取消市場管制。北韓總理罕見地公開道歉,當局也聲稱已處決前財長樸南基,以平息民怨。

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實施禁運也施加了些許壓力。北韓於2009年試爆核彈,違反聯合國禁令,聯合國隨即要求會員國對查禁北韓運送軍火,大動作的查禁動作重挫了北韓出售武器的能力。

平克斯頓在報告中說,北韓的非法毒品與仿冒香菸貿易正飽受中國的競爭威脅,因此北韓已更難搜括錢財,近幾週來甚至訴諸各種小伎倆,例如提高平壤外國使節的租金與強收費用等。平克斯頓說:「維繫政治結盟所需的資源有其最低要求…北韓已愈來愈難提供最低要求的資源。」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