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億融資再融資 當謹防「龐氏騙局」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4-01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行、工行、建行三大行相繼披露了2009年年報,合計實現淨利約3215億元,派發紅利合計約1395億元。

胡蘿蔔之後緊跟著大棒。各銀行再融資計畫相繼浮出水面,三大行資本補充路徑分別為:中行A股不超過400億可轉債+H股不超過總面值20%的配售,若按目前市值下的H股配售上限(下同),融資規模最高可達850億元;交行A+H股配售不超過420億,其中A股採用代銷方式,H股採用包銷方式;工行A股發行不超過250億元可轉債+H配發不超過H股股本20%的股份,最大規模近1100億元。四大行此輪再融資上限將在3000億元人民幣左右,加上被列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規模近2000億元的農行IPO,五大行最高融資規模將達5000億元。3月29日,建行表示,由於市場反應大決定放棄融資計畫,希望今冬明春再融資。

不只銀行,電力行業也有龐大的再融資需求。據國資委的數據,目前電力央企資產負債率普遍超過80%,電力行業已進入風險攀升階段。針對國資委對五大電力集團負債率過高的警告,國電、華電等央企電力集團3月29日表示,將利用好旗下上市公司的融資平臺,降低負債率。

緊隨其後的是房地產企業。目前發布年報的67家房企負債總額超過5100億元,其中有32家資產負債率在70%以上。高負債經營是中國多數上市公司的一貫作風,2007年在滬深上市的房地產公司中,有79家平均流動負債佔負債合計總額的76%,低於50%的上市公司僅有5家。

如此大規模的融資再融資,硬生生壓低了股指,正是某些投行人士所說的中國股市健康的象徵。

滬指上漲幅度低,從2001年到現在,上證指數上漲不到50%,而巴西的漲了7倍,俄羅斯的漲了6倍,印度的漲了5倍,所以,說中國股市有泡沫簡直是謬論。

我們絕不應該忽視,2009年A股市場共有147家公司進行了IPO,名列世界第一,新股平均市盈率高達66.25倍。中國企業去年通過銀行承銷的包括增發配股在內的股票發行額為790億美元,佔全球總額的13%。不僅如此,2009年再融資家數雖然減少但募資金額增加——增發公司122家比2008年減少20家,但增發市盈率從2008年的22.79倍提升到27.43倍,增發募集資金2763.55億元,比2008較多出400多億元;配股公司8家,同比減少一家,募集資金93.42億元,同比減少近60億元。再融資共吸金9674.67億元。

再加上上市公司注資在證券市場獲得十倍以上的溢價,共有約18000億元人民幣,全部相加,共吸金27000億元左右。如此龐大的資金規模,如果沒有融資、再融資加以稀釋,中國證券市場的結果與房地產市場不會有任何區別,價格漲到天上去,股指升到4000點以上。

上市公司的融資與再融資有「龐氏騙局」的影子在晃動。

當公司吸納的資金無法應付前次的融資成本時,上市公司的冰山就會倒塌,我們會稱之為「龐氏騙局」。當市場資金充裕,公司可以獲得源源不斷的資金時,可以小規模分紅繼續獲取資金時,我們稱之時為成長型公司,可以做大做強。

是「龐氏騙局」還是市場增長,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政府的財政能力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密西西比泡沫時,炮製泡沫的約翰勞擁有在密西西比河、路易斯安那州、中國、東印度和南美的專有貿易權;一項為期9年的皇家造幣權;為期9年的國家稅負徵收權;菸草專賣權。密西西比公司還獲得了塞內加爾公司、中國公司的全部財產,以及部分法國東印度公司的財產。

但紙幣的發行量遠遠超過了市場的承載能力,從1716年到1720年,法國紙幣發行量就超過之前金屬貨幣供應量(黃金和白銀)的4倍還多。人們一開始寄希望於東印度公司的盈利能力,但發覺即便是最有利可圖的血腥的奴隸貿易,也因為瘟疫橫行而虧本。當市場對這些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對於政府的財政能力徹底喪失信心時,再大的泡沫都歸於湮滅。法國此後一直未能擺脫巨額負債陰影,直到王朝滅亡。

剛剛離任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樊綱,倒是對資產價格泡沫給予了格外的重視。他日前表示:「此次金融危機是由資產泡沫導致的,我們回想一下過去30年世界上主要的危機不是因為通貨膨脹,而是因為資產膨脹。所以,對於中國來講,當前著重要考慮的是如何管理資產泡沫。」

從M3等廣義貨幣發行量來看,歐洲資產泡沫最小,而新興市場泡沫最大,美國不公布M3數據,從測算來看居於中位。目前資金寬鬆程度均在下降。

如果A股上市公司的資本擴張之路一旦逆轉,很多公司將暴露出「龐氏騙局」操縱者的面目。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