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保護紫禁城國寶的一段逸聞

發表:2010-04-01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慈禧我一向沒有好感,她統治中國的近半個世紀裡,自己的權勢一天天膨脹,中國的國力卻一天天衰敗,達到了中國數千年來最黑暗的時期。然而,最近在閱讀有關材料的時候,我發現慈禧某些時候還能做過一些好事,而且讓人拍案叫絕。譬如在1900年,當殺氣騰騰的八國聯軍闖入古老帝都北京的時候,慈禧太后就曾經幹出過一件不俗的事情,正是這個舉動讓我們今天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我們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貝,比如玉白菜、紅燒肉。

話說在戊戌政變之後,慈禧一心想廢掉不聽話的光緒皇帝。為此,她讓手下的一乾大臣和御醫們大造光緒皇帝身體不堪、時日不多的政治輿論。那時的清政府已經變得十分猥瑣,廢立皇帝之類的大事光自個兒自作主張是不行的,需要事先同西方列強們商量。慈禧曾經派李鴻章試探過英法等國的口風,誰料人家就是不同意。

而在此時,我國北方因為各國列強的瓜分中國政策,很多地區出現了義和團運動。他們以滅洋為口號,頻繁襲擊外國使領館,打擊傳教士和國內的「二毛子」。在此形勢下,清廷內部的端親王等人極力主張藉助義和團的力量,去對抗西方列強。盛怒中的慈禧默許了,義和團的活動得以合法化。

於是,洋人們很鬱悶地看到一向恭順的清政府突然態度曖昧,對義和團的行為聽之任之。洋人們火了,決定由自己出兵。事情到了這步田地,慈禧也沒什麼好裝的了,在稍後的十幾天裡,清政府的正規軍,具體而言是董福祥率領的甘軍,直接參加了攻擊使館區的戰鬥。也就是說,此刻的戰爭性質已經改變。如果說之前義和團攻擊使館區,可以解釋為「民亂」,那麼清政府的正規軍有組織的進攻,只能被認為是清政府的行為。不顧國際外交準則,不顧自己曾經做出的承諾,公然襲擊他國駐在本國的大使館,其嚴重程度可想而知。這也是西方各國出兵的最直接理由,即已經是國與國之間的衝突了。

這時已經年過花甲的慈禧太后,突然奮起餘勇向八國聯軍宣戰,發誓要把洋人全部趕出去,斷絕與外國的所有關係。可惜,義和團並不是真的「刀槍不入」,在八國聯軍的強大攻勢下,6月17日大沽炮臺陷落,7月14日天津又陷落,8月14日就攻到了北京城下。情急之下,慈禧決定西逃。不過經歷過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她十分清楚,外國軍隊到了北京城肯定會任意劫掠她無法帶走的金銀財寶。外國軍隊一旦有機會回國時,他們會將她的金銀財寶運出國境,化整為零,遠銷給美英等國家的商人。而他們根本不懂得這些物品的深刻意義,不可能把它們作為珍貴的紀念品。所以,臨行之前她採用一種獨具匠心的方法來保護她的巨大財富。

她將所有的最珍貴的奇珍異寶裝進一間特殊的房子,珍寶中不乏沉甸甸的金錠和銀錠。房子用磚頭砌成雙層空心牆,外層用舊磚砌成,看上去好像是破敗的舊牆。舊牆的裡面則是新牆,慈禧的無盡寶藏就存放在夾層。能否躲過洋人的搶劫,就只能靠老天保佑了。此外,慈禧將其他珠寶首飾、金銀餐具都捆紮成大小合適、攜帶方便的一個個包裹,然後分別扔在紫禁城內星羅棋布的水井中。當然,宮廷的財富不止這些,還有很多她實在無法找到合適的藏匿之地。於是,只能儘可能隨身帶走一部分,剩下的就只能任它們遭到外國士兵的無情破壞。事實上,這部分被破壞的不在少數,比如永樂大典。

等到1902年,在外漂泊了兩年的慈禧終於回到了北京。這位剛強不屈的老太太第一件事就是立即著手修復慘遭外國蠻子破壞的紫禁城。她把逃亡前藏在井裡的財寶從井中一一吊出,指揮手下拆掉金庫的內牆,皇室的大宗財寶立刻就呈現在眼前,沒有任何損失。多少個洋人對財富貪得無厭,他們在金庫附近咫尺之地活動多日,卻料想不到這裡竟藏有如此之多的財富!洋人們做夢都沒有想到咫尺之內還有這麼驚人的寶藏。

雖然慈禧保護珍寶是出於一己之私,但可以肯定的是,她的行動無形中保護了許多國寶免遭八國聯軍的毒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