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崇拜白石穿白衣

中華文化信息網

發表:2010-04-01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羌族,是我國民族大家庭中具有悠久歷史的民族。早在三千年前,古代羌人就分布於我國西北部地區。過著食肉衣皮、逐水草而遷徙的遊牧生活。後來,其中的一支遷徙至岷江上游生息繁衍,定居務農並兼事畜牧,逐漸發展成為今日的羌族。

特殊的歷史文化,造就了羌族服飾的獨特風格,既具有農耕經濟的特點,也存留有鮮明的畜牧文化痕跡。
羌族尚白,以白為吉,以白為善。在他們的多神崇拜中,尤以崇拜白石和羊為甚。服飾上,無論頭帕、羊皮坎肩、麻布長衫,還是腰帶.綁腿,都喜用白色。即使採用挑繡工藝,也大都是在藍布上挑白花,或在白布上挑藍花、紅花,總是以白為主色。

刺繡出神入化

羌族婦女擅長挑花刺繡。明清時期,羌族的刺繡就已頗負盛名,後來挑花亦逐漸普遍。她們挑繡時不打樣、不劃線,僅用五色絲線或棉線,憑著嫻熟的技巧,就能信手在頭帕、枕帕、衣襟、腰帶、鞋襪等衣物上挑繡出絢麗多彩、疏密有緻、形態自如的各種圖圈紋、三角紋、雲紋、波紋和花鳥、魚蟲、走獸等花紋圖案,以寄寓吉祥如意以及對幸福生活的嚮往。

較為典型的圖案有"蛾蛾戲花"、"魚水和諧"、"團花似錦"、"云云花"等。這種內容豐富、色彩艷麗、工藝精緻的挑繡技藝,不僅顯示出了羌族婦女的聰明才智,而且在我國工藝美術史上也佔有一定地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