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 中共、宮女與谷歌

作者:張東光編譯 發表:2010-04-02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中國總部(路透社,看中國配圖)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D. Kristof)上月31日發表一篇文章「中共、宮女與谷歌」(China, Concubines and Google),開頭他引述一段孫武訓練吳王宮女的歷史故事。

在2,400年前,吳王闔廬讓孫武小試兵法,孫武將宮中美女180人分為兩隊,並以王之寵妾為左右隊長。孫武鼓之右,婦人大笑,鼓之左,婦人又大笑,遂將這兩位寵妾斬首,此後被嚇壞的宮女再也不敢喧鬧出聲,訓練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作者認為,中共似乎從這個故事中得到靈感、有恃無恐,在對待谷歌與人民幣問題上,也效法孫武殺雞儆猴的手段,但這對中美關係不是好事,未來幾年恐將持續惡化。

他指出,我們常以為中共是西方的勁敵,但今日他們的所作所為,卻反映出他們擔心國內社會動盪、失業率竄升,內心其實很脆弱,與他們對外展現的經濟表象有所不同。也因此,中南海這些領導人為了保住自己的權位,才不在乎全球失衡的問題,就是不讓人民幣升值。

作者說他敢賭注,中共之所以嚴詞譴責谷歌,是出自於政權的不安全感,而不是在展現其鐵腕的實力,這從中國網民到谷歌總部獻花與留言可以得到佐證。

西方人認為,維護西藏人權是道德上的當務之急,人民幣升值則是經濟上的當務之急。然而,中共卻用愛國教育與民族主義來灌輸國人,鼓吹這是帝國主義的欺壓與分化。但是對於網際網路的問題,中共想要控制,人民卻想自由,中共與國人的想法很難一致。

作者說,儘管多數中國人對政治不敢太熱衷,但對官員貪污、結黨營私、欺騙民眾、傲慢自大極為憤慨,這些怒氣往往會在網路上盡情發泄。如今中共用百度替換谷歌,以免網路自由生出事端,如同過去用經濟開放來紓解國人對民主的渴望,手法如出一轍。

作者指出,美國政府怕中共報復,不願出資協助突破中共、伊朗網路封鎖的伺服器,只因這些破網軟體大多由法輪功學員所設計開發。但他認為,美國不該如此怯懦,突破獨裁政權的網路封鎖反而是美國政府的絕大利益所在。

他還表示,目前中國民眾的心態很像1980年代的臺灣、南韓與印尼的民眾,當時中產階級的教育水平與生活水平都在提高,逐漸對政府的高壓統治產生不滿,最後終於推翻了一黨專政,實現了政黨輪替的民主體制。

他認為,中共高層必然害怕上述情形發生,因此才不斷瘋狂鎮壓反對的聲浪。但這絕不是力量的展現,而是害怕的象徵。而讓中共更害怕的是,他們已經無法鼓動民眾、恐嚇民眾,所作所為反而一再的激怒民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