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山村暗藏七星太極玄妙 民居呈七星圖(圖)

發表:2010-04-02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綿不絕的丘陵,層層疊疊的梯田,綠濤蕩漾的茶田,涓涓細語的溪流,這裡是安溪縣蘆田鎮蘆田村。在這小山村內,有七座清代古民居,按照北斗七星形狀來排列,其中還套著太極方位,當年精美的雕塑繪畫如今還依稀可見。

遠看:暗藏七星太極玄妙

北斗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七星組成的。古人把這七星聯繫起來想像成為古代舀酒的斗形。

這裡的磚房石樓隱於花草間,斑駁的印記訴說著歲月的滄桑。在當地林先生的帶領下,近日,我們登上了附近的山頭觀望。

這些風格古樸、規模恢弘的建築群是清代的古民居,二進式土木建築,有左右護厝,為典型的閩南古建築大厝風格。這七座樓房散佈於蓮花山下的平坦田野間,呈環抱之勢,一條小溪穿梭於間,溪水兩側各有一井一池相應,似有太極之態。古井雖然青苔遍佈,井水卻依舊清冽。據說當地居民至今還在飲用。而靠搖光位置的一條小水渠貫穿在田野中,大概是作灌溉之用的。這一溪一渠,一井一池,看似雙龍戲珠、陰陽兩極,深奧莫測。

據介紹,位於天樞位置的是一座古時的梳妝樓,位於天璇位置的則是一家典當鋪,以此類推依次是書屋、宗祠、茅舍、倉庫、住房。這幾座大小不一的建築連起來看,正是一個北斗七星圖。

建築群:功能齊全各具特色

雖然年代久遠,但當我們踏進這些建築群,仍能依稀看出它們當年的風韻。第一座閣樓是一座梳妝樓,這座三層閣樓原來後面還筑有一個桃源洞,裡面飼養寵物供小姐娛樂。梳妝樓的對面,隔著一條小河,有一處典當鋪的遺蹟。走進典當鋪內,鑲於牆上的木樁,大大小小的窗戶,這一切都在告訴人們,這個典當鋪昔日的盛景。

離典當鋪幾步之遙便是書屋。「天倫書屋」四個石刻字赫然印於門上,裡面雕樑畫棟,一些泥塑彩繪仍是十分精美。

不遠處是宗祠「龍美居」,外牆只剩下一個門框。不過,大門上一幅「龍門躍鯉雲騰瑞,美景臨江月湧波」的對聯營造出了國畫的深遠意境,折射出主人絕妙的才思。走進宗祠大廳細看,牆壁上還有《朱柏廬治家格言》,「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為人若此,庶乎近焉。」主人嚴格又良好的家教氛圍由此可見。

玉衡之處僅有禽舍一個,現今已看不出什麼特別之處了。

剩下的兩處依次是一個作倉庫用的四合院以及用來居住的「麟德居」。相傳前者曾用來作學堂,是安溪最早的學校之一,舊稱蘭圃學校。而「麟德居」,林氏後人還居住在這裡。

流連於古厝中,門柱上活靈活現的小石獅、門牆下栩栩如生的八仙圖、內壁上色彩斑斕的山水畫,彰顯了200年前人們精湛的手工。據林先生介紹,這七座房子是清朝林遠芳(清末詩人林鶴年之父)父輩及其族人始建,林遠芳後來不斷修繕,直至完工,距今已有200年左右的歷史了。

從這麼大規模的古民居群,我們不難猜測當時主人家境殷實、富有。

難題:損毀嚴重 盜賊光顧

可惜的是,這些古民居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損毀,最早建築的「龍美居」宗祠受損尤為嚴重,整座房子破爛不堪,兩邊的護厝只剩殘垣斷壁,廳堂的屋頂還塌了個大洞。

當地村民告訴記者,疏於管理、年久失修是造成這些古民居如此破敗的主要原因。另外,由於古民居裡不乏精彫細琢的石雕木刻,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因而也招來了不少盜賊光顧。

據瞭解,當地鎮政府已開始重視這些古民居所潛藏的文化、藝術及經濟價值,正籌劃著對此進行保護和開發,使其成為一個旅遊景點。

泉州南建築博物館原館長認為,地形、水路、日照、氣流等自然因素都是古代建築中很受重視的因素,它是很科學的,而一些按照特殊陣法排列的房屋,可能會參考主人的姓氏、生肖等來排列。

漳州福塘太極村

位於平和縣秀峰鄉福塘村,形成於明萬曆至清順治、康熙年間,是平和原朱氏富族聚居區。南宋理學家、教育家朱熹第18代孫朱宜伯,依太極圖樣筑碼頭、建城池、修學館、蓋祠堂,成就太極村基礎格局。現存古民居共62座928間。

浙江蘭溪八卦村

位於浙江省蘭溪縣境內的群山中,由諸葛亮27世孫諸葛大獅於元代中後期開始營建,至今有600餘年的歷史,因其地形、村內建築結構似內外兩個八卦圖而得名。

浙江俞源太極村

俞源太極村坐落在浙江省金華市武義縣,始建於明朝,按天體星象原理規劃布局。 村口有一條S形的小溪,將塊塊水田圈成一個巨大的陰陽太極圖。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