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地下停車場閑置 一年虧百萬(圖)

發表:2010-04-03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下午,北京站西邊的停車場由於停車費漲價,停車管理員在車場入口處苦等進場車輛。漲價之前,這裡的車輛都是排隊等候進場,一位難求。本報記者 李飛 攝

調查

北京站停車場位於北京站東街,建於2000年,投資6000餘萬元,地下三層,可提供停車位466個。目前隸屬於北京華通企業經濟發展總公司,是北京為數不多的國營停車場之一。當年是政府重點建設項目,主要為了緩解北京站周邊停車難。

在機動車保有量日益增長的情況下,北京市中心區路面停車位成為稀缺資源。政府有關部門為瞭解決停車難,開始向地下及發展立體空間借力。

從4月1日開始調整的13個重點區停車費,地下停車場收費不採取超時遞增的原則,相比佔道停車要便宜不少。該舉措就旨在引導公眾,合理選擇停車場,充分利用地下停車空間。

近兩日,記者走訪發現:北京站地下停車場因長期車位閑置而虧損,可與此僅一路之隔的露天停車場卻車滿為患!

現場

地下門庭冷落 地上一位難求

北京站周邊1公里內雲集了高檔寫字樓、高檔公寓、高級酒店共二三十家。客流眾多,是商家眼中的風水寶地!

「北京站停車場」位於北京站東街,距離北京站廣場僅200餘米。然而,通過記者走訪瞭解,多數前往北京站的私家車主並不知道這裡有地下停車場。與北京站周邊停車場「一位難求」的狀況形成鮮明對比,三層停車場冷冷清清。

前日下午,停車場內地下一層停有六七十輛車:「就這一層還沒停滿呢!」

工作人員說,一天的車流量也就在500至700車次,高峰時能達到1000車次,常常一層都停不滿。昨日,北京站地區佔道停車費上漲後,這個情況有所好轉:「但也就多個20多輛。」工作人員說。

位於北京站前西側廣場的地面停車場,則是另外一種情況:等候進場的車輛,一直排到北京站西街的過街天橋處。另外,也有很多車主為了圖省事,把車都停放在北京站東街的馬路上。

困境

虧損制約發展 陷入惡性循環

這個三層的地下停車場已連續虧損三年。「我們的日子不好過,一年要賠100多萬元!」停車場負責人張維國經理大倒苦水。

張維國說:馬路上並沒有固定車位,只要有地方就可以臨時停一下。車主寧願等候進入地面停車場,或者冒險停靠在馬路邊上,也不願停地下。這種情況,使得本來就稀缺的路面停車資源更加緊張,而花費巨資建設的地下停車場卻被浪費了...。

「地下停車場取車費時間,哪如在地面上開了就走方便呀?」市民李小姐說,有一次,她剛把車存好,發現手機落在車上了,最後只好跑下停車場取上來,前後5分鐘。

停車場的工作人員解釋說,按照設計要求,即便是最難存取的車位,一次取車時間也不應該超過2分鐘,由於不賺錢,不敢隨便裝修,停車場到現在還沒有電梯,這也制約了地下停車場的發展。

此外,很多司機拒絕使用地下停車場是因為覺得它收費高:「現在地面停車費漲了,但地下停車也不便宜,一小時6元錢!」李女士說:著急時,她還是會選擇停在地面上。

對此,地下車場管理員說,根據調整後的價格計算,他們每年的運營還是虧本。「如果停車場想盈利還要再提高停車費用,但車主對此顯然並不會接受!」

專家分析

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前所長史其信認為:地下停車場雖然經營狀況不如人意,但仍然是將來城市靜態交通的發展方向。他指出,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中,引導地下停車、立體停車場是解決「停車難」的必然出路。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