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轉基因稻米起爭議

發表:2010-04-06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轉基因抗蟲稻米最近在中國掀起論戰。有關專家表示,轉基因稻米最遲5年能上市民餐桌;反對者則質疑----這種大米蟲子都不吃,人怎麼能吃?分析人士認為,在目前關於轉基因農作物安全性沒有定論的情況下,政府部門更應該公開信息,讓民眾有知情權。

中國官方去年8月間批准了兩種轉基因抗蟲水稻「華恢1號」與「Bt汕優63」的生產應用安全證書。由於主管單位中國農業部決定頒發安全證書以前沒有和民眾溝通,也未在安全證書批准後的第一時間公布,因此引起多方質疑。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中國分部 在今年3月向農業部發出了「關於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際聯席會議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請書。該組織中國分部「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羅媛楠女士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農業部不應該將這些信息隱匿半年多之久。

「在市場上也有一些非法的轉基因大米在流通,我們當時在湖南和湖北的採樣都看到了這樣的情況。那麼我們也是建議農業部在內的相關部門最好對市場上的大米進行一些檢測,然後查一下這些非法產品的來源。」

羅女士告訴記者,綠色和平組織曾在2005年4月發布了《非法轉基因水稻污染中國大米》調查報告。該報告認為,轉基因水稻在湖北等地的種植已經非常廣泛。羅女士說,很多農民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種植這些水稻的,如果農業部允許轉基因水稻的商業化種植,中國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將自己的主糧變為轉基因作物的國家,中國民眾也將成為第一個直面轉基因主糧潛在危險的消費人群。

「轉基因農作物它有幾個方面的危害, 最重要的一個是它的食品安全性是不確定的。特別是對於水稻來說, 因為水稻是這麼多中國消費者的主糧嘛, 所以這個食品安全性需要考慮的問題就非常多了。」

北京律師魏汝久在今年「315消費者權益日」當天,就轉基因水稻信息不公開起訴中國農業部,要求法院對其行為進行司法審查。本臺記者多次致電魏汝久律師,其手提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記者又致電中國農業部值班室。

記者:「對不起我想請教一下, 因為農業部對轉基因水稻信息沒有公開,所以北京的律師把農業部告上法庭, 不知道您對這件事情是怎麼看的呢?」

農業部:「這個情況不太瞭解。」

據報導,中國政府已預計在未來10年投入200多億元人民幣的經費,用於研究培育轉基因生物新品種。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公開表態,自己願意第一個報名為轉基因抗病蟲水稻作人體實驗。中科院院士張啟發則透露,轉基因稻米最遲5年能上市民餐桌。但反對者則質疑:這種大米蟲子都不吃,人哪能吃?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表示,關於轉基因農作物是否安全的問題目前並沒有定論,在這種情況下,農業部就更應該做到信息公開。

「首先的話是這個行政決策更為謹慎,而且應該給更多的人去參與, 更多時間去考量。否則的話急於純粹從經濟利益角度去出發的話,有可能會給中國的未來的產業啊、健康啊會帶來一個莫大的隱患。」

法國科學家在2007年證實了全球最大的種子公司——美國孟山都公司(Monsanto Company)出產的一種轉基因玉米對人體肝臟和腎臟具有毒性。2008年,美國科學家也證實了長時間餵食轉基因玉米的小白鼠免疫系統會受到損害。至於長期食用轉基因水稻對人體是否有害,科學界一直存在爭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