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價格數據是最大的謊言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4-06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兩個數據——國家統計局2月25日公布的2009年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上漲1.5%,和國土資源部下屬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全國城市地價監測組3月底發布的2009年全國住宅平均價格同比上漲為25.1%,為2001年以來最高——輿論幾乎一面倒地選擇了相信後一數據。

原因是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離真相太遠。統計數據失真並非新聞,但離譜到公然挑戰天下人的智商,則是統計者毫無責任心的標誌。

好的統計數據可以讓真相浮出水面,糟糕的統計數據是謊言的最好掩護。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之所以失真到荒唐的程度,是因為統計人員責任心不強、企業一貫做假。國家統計局沿用了一貫的房價調查方法,數據由開發商統計上報。可見開發商上報的數據注水嚴重,如果可能,開發商也許會把房價做成負數。統計局未能把關,導致注水數據橫行。

最能反應某些統計人員喪失責任心的事件是,在1.5%的數據引起廣泛質疑後,3月5日統計局召開內部座談會,據參會人士透露,儘管國家統計局數據遭到了強烈質疑,但各地方統計局負責人均表示該區域統計工作屬於科學準確,目前房價統計方法沿用超過10年,已經經過了驗證,導致統計局長大光其火。

房價統計數據無法取得專業人士的信任,在2009年1.5%的數據出爐後,又徹底失去了公眾的信任。不僅房價,城鎮職工平均工資統計方法沿用上世紀50年代制訂的方法,統計範圍包括城鎮國有單位、集體單位和股份合作、聯營、有限責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資和港澳台商投資單位。不包括私營單位、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現有各類人員約三億人,統計的僅為一點三億!因此,出現了大量的工資被增長現象。房價統計與城鎮職工平均工資從方法上來說是拿來懷舊的,從效果上來說是用來打激素提振民眾信心的。

國土資源部下屬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全國城市地價監測組公布的數據未必完善,如2008年的房價基數使用中國統計年鑑的數據,事實上用是就是不太靠譜的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但因為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採集範圍廣泛,在各重點城市進行數據的實時跟蹤,國土資源部進行了多次調研,還參考了各市建委的房屋成交數據,因此雖略有弊端,但大致能反映房地產的市場情況。而報告今年沒有刻意避諱地價與房價的關係,更增加了信用程度。報告坦承,「房價與地價二者呈現較大的相關性」,35個重點監測城市的居住地面地價和住宅價格相關係數達到0.848,去年全國重點監測城市的地價房價比均值達到31.29%。

有人認為,統計數據失真是技術原因造成的,如對一年數據進行平均,消除特徵變化等。這一原因只佔很小一部分,事實上,從統計部門公布的技術手段上並沒有太大的過失,離譜的數據本質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基礎數據失真。這是失範社會的頑疾,存在於上市公司報表、存在於個稅統計等等方面。

瞭解社會的失信軟肋,統計數據有必要進行本土的誠信化調整。統計局長馬建堂表示,以後房價數據既要靠房地產企業填報,也要靠統計人員的現場調查和依靠行政記錄,以確保數據來源更加準確。除了同比外,使用基數比較法,使房地產市場數據統計更加科學。

我國有政府行政部門的真實的統計數據,卻從未成為有效的「公共資產」。如潘石屹所建議的房管部門登記的合同房價,就是真實有效的購房價格,即時性、真實性全部具備。目前存在的問題是一些地方數據不公開,二是各地統計口徑不同,有的「住宅成交價格」包括了經濟適用房,有的則不包括。這對統計局而言不是太難的事,只要下令各地統一標準,信息公開,加上特徵價格法統計,則房地產數據離真相不會太遠。

房價數據失真,實際上是社會失信、企業失信、政府部門無責任心諸症合一。統計部門一直強調改革,希望盡快見之於行動,體現在數據上。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