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活:婆婆與她的協會

作者:作者﹕金玲 發表:2010-04-07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與國內好友聊起婆婆,她們那些數不盡的煩惱真是讓我膽寒。暗自慶幸自己身居丹麥小城,跟隨丈夫走進了這個普通的丹麥人家庭。這裡的一切寧靜安詳,婆媳之間的種種矛盾與糾紛,在這裡似乎根本不存在。

丹麥人崇尚自由,孩子成年後,父母漸漸地就退出了年輕人的天地。子女成家立業以後,父母就更「不干涉內政」了。

那麼婆婆會孤獨無聊嗎?

我的婆婆已經退休好多年了,但從沒閑著。她是當地殘疾人協會會員、教會紅十字會員、北歐文學讀書會會員、精神治療改進協會會員、SOS兒童城市協會會員……。她每天忙著上網、看郵件、申請贊助、安排會議、起草文稿、聯絡人員以及參加會議等等等等,忙得不亦樂乎。

最讓人感動的是,這些工作都是無償、義務的奉獻,只是為了別人的生活能更好一點。可愛的丹麥人,可愛的婆婆,心中裝滿了對他人的關愛,哪有時間來製造婆媳矛盾啊!

我被婆婆的精神所感動,也對丹麥人更加肅然起敬。找來相關的書籍,才知道丹麥從1860年代開始,就興起了自由組建各種協會的風氣。如今,丹麥孩子從小就開始加入各種體育協會,通過協會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學會相互的尊重、謙讓與合作,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都很有好處。

同時,社會上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去解決,一個人說話時往往沒人聽,那麼大家組織起來,以協會的名義去辦事,效果就大不相同。丹麥人的協會除了針對國內事務的,還有很多國際援助方面的協會,足見丹麥人民包容全球的胸襟了。

丹麥社會鼓勵人們組建各種協會。帶有普遍教育意義的協會,經申請社區會給予補貼,並且免費提供社區所屬活動場所。丹麥人對於協會生活早已習以為常,平均每人參加3個以上協會。丹麥全國大約有65000個協會,每3人中就有1人是協會的志願工作者。

很多老人雖然退了休,其實仍然有足夠的精力去工作。這裡大多孩子都由自己的父母撫養,所以老人們有很多時間、精力和經驗去為協會無償奉獻。他們不為名不為利,只為孩子的笑臉,朋友的相聚,自我的滿足。

我的婆婆一生經歷了很多,也已看透了很多。雖然她年事已高,但能夠為別人做點什麼,她感到很高興。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