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批評政府 高智晟律師疑受監控

發表:2010-04-08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六日在失蹤一年之後首度會見媒體、接受美聯社獨家專訪時表示,過去的作為讓他與家人付出代價,往後他不會再高調批評政府,希望有朝一日能與家人團聚;不過高智晟並未多談過去一年的行蹤,面對許多疑問也都避重就輕地帶過,讓人引發他是否已恢復自由身、是否仍在警方魔掌監控之下的疑慮。

高智晟2006年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去年二月遭警方帶走之後一直下落不明。兩週前,失蹤多時的高智晟突然現身、與親友通電話,六日更首度面對媒體,接受美聯社專訪。許久不見的高智晟再露面顯得消瘦許多、也較以往沉默,與過去短小精悍的模樣相去甚遠。受訪時他不願多談失蹤期間的去處、是否遭當局拘留或虐待,僅表示過去的事讓他與妻子還有兩個小孩付出代價。

四十四歲的高智晟在北京住家附近的茶館受訪時表示:「我沒有堅持下去的能力,一方面,這是我過去的經驗,而也是因為這些經驗,深深地傷害了我所愛的人,經過深思熟慮,我最後的決定是,我只想追求平靜。」

高智晟說到家人時,眼眶數度泛淚,特別是提到六日他首度返家、看到親人的鞋子時,眼淚更幾乎要奪眶而出:「我完全控制不了情緒,因為對我來說,他們是我在世界上最愛的三個人,而現在,我們就像斷線的風箏一樣。」

高智晟表示,他與美聯社是「閒聊」而非訪問(2006年他獲得假釋的條件之一就是不得接受訪問),「閒聊」中他也暗示了與當局妥協,希望能以放棄異議活動,來換取與家人聯繫、最後終能團圓的目標。

高智晟表示,「你知道我過去的生活不正常,我需要放棄之前的生活,我希望我能成為這個大家庭和平生活的一部分」;「你知道,選擇放棄,主要就是為了家人的感覺,我希望能與他們團圓,我的孩子需要我在他們身邊,陪著他們長大。」

高智晟說,他這樣有點像是思想背叛,一定會讓很多支持者傷心,他也懇求他們的諒解,「每個人都會失望,有些人真的參與其中、關心、支持、訴求,所以他們聽到我說的話,他們絕對會失望。對於他們,我致上歉意,我抱歉極了。」

這段長一個多小時的訪問,部分目的似乎是要化解外界在高智晟失蹤後,對其健康與精神狀況的疑慮,但他不願意提及過去,以及對於許多提問都閃爍其詞的回答,也不禁讓人懷疑他是否已恢復自由之身、是否還遭到警方監控。

活躍於人權運動的高智晟,過去十年一直是當局的眼中釘、肉中刺。他倡議憲法改革,還參與基督教與法輪功等敏感案件,多次被捕、遭刑求與監控之後,十四個月前突然失蹤,而中國政府對其失蹤一事的模糊回應,還曾引發國際人權組織與英美政府抗議。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