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開幕 中國自貿區協定陷困境

作者:黎堡 發表:2010-04-08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六屆東盟首腦會議星期四在越南首都河內拉開序幕。主辦方表示,這次峰回的主題是「朝東盟共同體邁進:從憧憬到採取行動」。這是自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協定今年1月1號開始生效後東盟首次舉行峰會。預計,與會各成員國領導人將討論如何落實這項充滿爭議的協定。

今年1月1號,東盟六個老成員國與中國把彼此之間的七千多種商品貿易關稅降到了零,初步實現了世界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區。這六個成員國分別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文萊和菲律賓。

*中國-東盟零關稅協定實施受阻*

幾個月來,這幾個東盟國家內部仍然有很多人對中國-東盟自貿區的設立感到不滿。菲律賓一些國會議員、泰國一些製造商和銀行家抱怨中國的廉價產品充斥國內市場,導致更多人失業。在印尼,數以千計的民眾曾走上街頭,批評總統支持的這項自由貿易區協定將導致本國工廠關閉。

*專家:峰會難突破自貿區爭議*

新加坡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認為,東盟相關各國國情各不相同,預計各國首腦難以在這次峰會上就如何消除這項自貿區協定帶來的爭議達成一致。

陳 剛說:「首先我們要看到東盟是一個由十國組成的區域性組織,而且各個成員國發展程度參差不齊,相差非常大。從歷史上來看,東盟在一系列問題上有過一些比較 成功的集體行動,但是在更多的情況下,他們內部的協調相當困難。在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問題上,我個人感覺也會有這樣的問題,也就是各方都有對各方自身利益 的關切,但是具體協調起來、產生一個集體的行動,通過一次會議來產生一個非常協調一致、非常強有力的集體行動,我認為是不大現實的。」

*中國經濟實力強大 東盟心有餘悸*

中國與東盟曾在2002年簽署雙邊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為日後成立自由貿易區打下基礎。東盟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亞太所副研究員王玉主說,最近幾年中國與東盟的經濟實力對比發生重大變化,使今天許多東盟人對實施當年與中國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感到心有餘悸。

王玉主說:「 東盟這幾個國家原來都是經濟比我們好,發展水平比我們高的。他們是所謂四小龍後面的四小虎。最近的變化將情況掉轉過來了,好像中國更強大了。這在心理上是一個傷害。他們在想,我原來比你好,現在不如你好,這個合作是怎麼搞的。」

*越南角色備受關注*

越南是今年東盟的輪值主席國。新加坡大學國際法研究中心主任羅伯特·貝克曼教授說,越南如何運用它的這個特別職位處理東盟與中國的合作關係很值得人們注意。

按照東盟與中國達成的協議,越南和寮國等比較晚加入東盟的國家可以等到2015年才實施與中國的零關稅協定。目前越南國內仍然有很多人反對與中國實施零關稅協定。新加坡大學研究員陳剛說,越南不會因為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而大力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協定的實施。

陳 剛說:「目前受影響比較大的東盟成員國是它的老成員國,比如印尼和菲律賓。他們本國的產業可能會受到中國產品相當大的衝擊。從越南的角度來看,目前它還沒 有感受特別明顯,但是從目前的趨勢來看,越南也肯定會感受到自己本國的行業很有可能將來也會受到相當大的來自中國產品的衝擊。我認為,它一定程度上會傾向 於印尼和菲律賓的立場,希望能和中國就自貿區的某些條款重新進行磋商。」

中國政府顯然意識到越南在中國與東盟關係中的重要作用,並借兩國建交60週年的機會,將2010年定為中越友好年。

中國官員還表示,中國理解在實施自由貿易區過渡期間東盟國家遇到的困難,並表示願意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