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糖尿病患者怎麼會多達9200萬?

發表:2010-04-09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年前還在解決溫飽問題的中國,如今卻不得不為國人「富貴病」纏身而頭疼不已:9200萬糖尿病患者,1.48億糖尿病前期患者,快速增長的糖尿病人,轉眼之間就將中國推向了世界第一,超越印度成為全球糖尿病人最多的國家。

在最新一期國際著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一篇名為「中國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論文公布了上述調查結果。調查發現,中國糖尿病患病率的增長速度令人震驚。這項研究由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組織,成員來自中日友好醫院、解放軍總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等幾十所國內大醫院的糖尿病專家。

針對調查結果,中國科學院營養與代謝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旭在今天結束的「國際糖尿病預防研究學術研討會」表示:「糖尿病在我國迅速蔓延,其速度甚至超過一些歐美發達國家,這確實令人擔憂!」

這個由中科院營養與代謝重點實驗室、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和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聯合主辦的劍橋系列研討會,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糖尿病聯盟和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共同發起的,至今已在劍橋大學成功舉辦過10屆,這是它首次在中國大陸舉辦。來自劍橋大學、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糖尿病聯盟、牛津大學、赫爾辛基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及北京大學、中科院等的20餘名權威專家齊聚杭州,通過國際交流與合作,培訓糖尿病防治專業人才,提升應對能力。

過去,人們總以為糖尿病是發達國家、城裡有錢人才會有的「富貴病」,但事實上相對於西方人而言,亞洲人對糖尿病有更高的遺傳易感性,同時具有發病年齡早、併發症出現早且嚴重等特點。調查結果表明,中國農村人群的糖尿病發病率(8.2%)不但已經和城市人群(11.4%)相當接近,而且增長速度也明顯更快。同時,肥胖超重人群的發病率遠遠高於體重正常人群,達 18.5%。此外,青年人和中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增長速度也高於老年人群。

「要遏製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蔓延,國民健康意識的提升更為重要。」林旭說,從目前對糖尿病的研究來看,個體的遺傳易感性雖然在發病中起到重要作用,但營養、生活方式等環境因素的影響更大。拚命賺錢,有了錢之後下館子,暴飲暴食,以車代步,久坐不動、缺少鍛練……這些以前讓人羨慕的生活方式,如今卻正在損害人們的健康。

作為一種慢性病、終身疾病,糖尿病帶來的不僅是生理、心理上的痛苦,還有經濟上的巨大壓力。正如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預計在未來 10年內,僅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就將給中國帶來至少55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而統計顯示,絕大部分心臟病與中風都和糖尿病有關。

来源:浙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