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永不開啟」的密件駭人聽聞(圖)

發表:2010-04-11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波蘭總統墜機事件,再次使得卡庭慘案被牽出,蘇聯這樣的政權,真是什麼都敢干!若不是戈爾巴喬夫在蘇聯滅亡前一天,大概覺得這個政黨對此必須有所交代,斯大林和貝利亞這兩個超級魔王,估計還能躲在歷史的重重迷霧之後······

      參考連接之一:
    《貝利亞事件重溫,他執行了卡庭慘案、清除斯大林等》
    http://club.kdnet.net/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3325226


卡廷慘案

蘇聯本打算永不解密檔案
戈氏葉利欽看後頭髮豎立

俄羅斯總統密檔第一卷是關於卡廷事件的專卷。它開始存放在蘇共中央總務部第六處,爾後轉歸為蘇共中央政治局檔案,1990年夏轉歸蘇聯總統檔案館,存放在克里姆林宮。1991年12月24日由俄羅斯總統接管。

當時,關於密封的檔案袋內究竟裝了什麼文件,除了前蘇聯領導層中幾位核心人物外,誰都不知道。俄羅斯總統檔案館工作人員非經特別批准也無權拆閱。在大部分檔案袋上甚至標有「永不開啟」的禁令。

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承認,他在1991年12月23日閱讀過密檔第一卷,是在移交總統權力時同葉利欽一道閱讀的。

戈爾巴喬夫講述了這前前後後的情景:總統檔案館工作人員在得知戈爾巴喬夫即將向葉利欽交權後,對密檔第一卷的命運感到擔憂。他們認為戈爾巴喬夫事先應當瞭解密檔的內容,因此,總統辦公室主任向戈爾巴喬夫報告了情況,並將密檔第一卷擺在總統辦公桌上。數小時後,戈爾巴喬夫會見了葉利欽。當時,協助戈爾巴喬夫的「蘇聯改革設計師」雅科夫列夫也在場。

在開啟封印看了文件之後,戈爾巴喬夫說,「我們的頭髮都豎起來了」、「我們無權向波蘭隱瞞事實,我們三個人當即認為,不論後果如何,也應向波蘭方面通報」、「我對葉利欽說:‘鮑里斯,現在該由你做這件事了’」。

其實,在1990年4月波蘭總統雅魯澤爾斯基訪蘇時,在澄清卡廷事件真相問題上,戈爾巴喬夫已經向前邁了一步。他承認卡廷慘案是「斯大林主義的罪行」,並向雅魯澤爾斯基轉交了一部分有關卡廷事件的檔案材料,但密檔第一卷卻緊鎖在總統密檔鐵櫃中。

克格勃頭目竟然是元凶

一年半後,蘇聯解體,戈爾巴喬夫向葉利欽交權,特地移交了這卷密檔。又過了十個月,葉利欽決定將這卷密檔的副本轉交波方。葉利欽的特使、國家檔案館館長魯道爾夫·皮霍亞前往華沙,完成了這一使命。在1992年10月14日舉行的轉交儀式上,波蘭總統瓦文薩手接密檔,語音嘶啞地說,他「感到全身顫抖」。

至此,前蘇聯當權者堅持半個世紀的彌天大謊被戳穿。原來,槍殺成千上萬名波軍戰俘的人,不是蘇聯一口咬定的德國法西斯,而是蘇聯自己。

密檔第一卷內共有三份文件。第一份是斯大林等人簽署的1940年3月5日聯共(布)中央的決定;第二份是1940年3月5日貝利亞給斯大林的報告。

貝利亞的報告詳細說明瞭自1939年9月17日蘇聯出兵波蘭後,被蘇聯關押在三個大戰俘營以及其他營地和監獄中的波軍被俘軍官及其他人員的人數、軍階、職業和政治態度。報告說他們是蘇維埃「不共戴天的敵人」,因此建議按「特別程序」審理,處以極刑——槍決。據此,聯共(布)政治局當日通過決定,授權內務人民委員會對報告中所列25700人執行槍決。

第三份文件是1959年3月3日克格勃頭目謝列平給蘇共總書記赫魯曉夫的報告。報告核實卡廷慘案中被槍殺的總人數為21857人。報告強調檔案館繼續保留這些人的人事檔案對蘇聯和對「波蘭朋友」已無必要和價值,而且「一旦泄密,必將危害國家」,因此建議全部銷毀。這份文件無可爭辯地表明,蘇聯領導人堅持將錯就錯,繼續歪曲和隱瞞真相。

波媒體將葉利欽比作勃蘭特
也有人指責葉氏玩政治遊戲

密檔第一卷解密後,波蘭總統瓦文薩致信葉利欽,稱讚他的「勇氣」,並說波俄兩國人民之間的關係已掀開「面向未來,以相互諒解、合作和理解為基礎的新的一頁」。

波蘭報刊也稱讚葉利欽做出的「悔罪的姿態」,「其偉大可同1970年12月德國總理勃蘭特在華沙猶太人起義英雄紀念碑前的跪拜請罪相提並論」。

但令波蘭人不解的是,為什麼1992年4月瓦文薩訪俄時,葉利欽沒有轉交密檔第一卷,而要選擇當年10月俄憲法法庭準備彈劾他時才轉交呢?

有人據此指責葉利欽也在有意地拖延和隱瞞,並利用密檔玩政治遊戲。葉利欽則反唇相譏,說「這個問題不應該問我,蘇聯應對罪行負責」。他還說戈爾巴喬夫很早以前就看過密檔,是他長期「保持沉默」。

(作者為中國前駐波蘭大使)

卡廷慘案

1939年9月1月,納粹德國入侵波蘭,9月17日蘇聯出兵波蘭。駐守波蘭東部地區的波蘭軍警及官員約25萬人被俘。

1943年4月13日,納粹德國宣布在卡廷森林發現被蘇聯殺害的萬具波蘭軍人屍體。蘇聯對此矢口否認,指責德國嫁禍於人,並同要求查明真相的波蘭在倫敦的流亡政府斷交。

1943年9月,蘇軍收復斯摩棱斯克地區,組織反調查,一口咬定屠殺系德國侵略者所為。
二戰結束後,在紐倫堡審判時,蘇聯要求法庭認可蘇聯的調查結論,但未獲得同意。於是,卡廷事件成為歷史上難解之謎,成為波蘇關係中的「歷史空白點」。

1990年4月13日波蘭總統雅魯澤爾斯基訪蘇時,塔斯社承認卡廷事件是「斯大林主義的嚴重罪行」。不過,蘇方當時仍未公開全部真相。到了1992年10月14日,蘇方才把卡廷事件的絕密檔案複印件轉交波方。至此,卡廷慘案真相大白。

補充說明:卡廷森林事件(1943年4月13日)

1941年6月22日,蘇德戰爭爆發。7月,德軍佔領了斯摩棱斯克。1943年春,德國作戰工兵師為修復斯摩棱斯克及其附近遭到炸毀的鐵路、公路以及其他工程,把強行招募來的羅、捷、匈、波、荷、法等國的勞工,驅趕到卡廷森林裡幹活。4月13日,幾名勞工在掘地的時候,挖到一座埋著許多軍官和士兵的大墳。德軍發現這些官兵身上的軍服既不是蘇軍制服,又不是德軍制服(並且大都是在後頸處一槍致命),便找來一些納粹官員著手調查,並聲稱:經德方組織的國際委員會驗屍確定,這些穿著波蘭軍服的官兵死於1940年春,是被蘇聯人殺害的。希特勒抓住卡廷森林事件大肆宣染。柏林電臺一宣布,立刻震驚了世界,在反法西斯陣營內部,蘇、波、英三國的關係頓時蒙上一層陰影。

兩天之後,蘇聯政府發表聲明說,這一暴行是德國人幹的,德國企圖嫁禍於人。4月16日,流亡倫敦的波蘭政府要求國際紅十字會前去實地調查,並要求蘇聯提出正式報告,說明流亡蘇聯的波蘭軍官的下落。波蘭政府聲明指出:我們對德國宣傳機器的謊言已習以為常,我們也知道它張揚此事所隱藏的目的。然而,鑒於德國人大量而詳盡地報導了在斯摩棱斯克附近發現數以萬計的波蘭軍官屍體,又斷言這些軍官系蘇聯當局在1940年春殺害,我們認為有必要由權威的國際機構對這些「萬人塚」進行調查,並對所傳的事件進行核實。

4月21日,斯大林通知丘吉爾和羅斯福,他準備與西科爾斯基總理的波蘭流亡政府絕交,因為這個政權聽信法西斯的誹謗。丘吉爾和羅斯福呼籲斯大林不要這樣,希望他維護盟國之間的團結,共同對敵。丘吉爾認為,即使波蘭政府愚蠢到聽信德國的指控,但盟國之間沒有時間爭吵,我們必須打敗希特勒。但是,4月25日,蘇聯還是宣布與波蘭政府斷交。

1943年10月初,蘇聯紅軍解放了斯摩棱斯克州。蘇聯政府成立了「德國法西斯侵略者在卡廷森林槍殺被俘波蘭軍官事件確認和調查特別委員會」,針對德國1943年4月13日聲明,組織了一個「反調查」,邀請了西方記者數十人,由嚮導帶領對卡廷森林的大墓進行了一次參觀。此舉目的是要外國報刊相信,在那裡挖掘出來的波蘭人屍體是德國人在1941年夏末秋初槍殺後掩埋的,並不像德國人先前控告的那樣,是俄國人在1940年春天幹的事。記者們被指點看了7座大墓,然後又看了蘇聯醫生正在進行的許多屍體解剖,醫生把一塊塊腦、肝、髒等放在餐碟裡展示,並大聲說機體組織很新鮮,意思是說這些是兩年前的德國人所為而不是三年前的俄國人所為。美駐蘇大使哈里曼的女兒、戰時情報處工作人員凱思林是這個記者行列中的一員,她寫道:俄國人從波蘭死者的口袋裡掏出來的文件中,發現一份日期是1941年夏的信件,這倒是個極好的證據,但是,也有許多不一致的地方,例如有些死者的口袋裡有1940年3月和4月的報紙和信件,包括一份4月11日的《消息報》(蘇聯政府機關報——筆者),這點點滴滴的證據正好與蘇聯論點相牴觸。西方記者不得對5個證人提出問題,許多證詞聽起來很流利,好像經過仔細排練似的。凱思林最後指出,總的來說,儘管有些漏洞,證據混亂和自相矛盾,俄國人的論點還是有說服力的。

1945-1946年,在紐倫堡審判德國戰犯時,爭論再起。只因雙方都拿不出強有力的證據,此案成為二戰以來懸而未決的謎。二戰後,西方有關著述較普遍地認為,此事是蘇聯人幹的,蘇聯則堅決否認。蘇聯史著對此始終諱莫如深,竭力閃避。

卡廷懸案的真相,一直是波蘭人民、議會和輿論界最為敏感、激動和關心的問題。在華沙的公共墓地上專設了「卡廷公墓」。每逢節假日,前往那裡憑弔的人絡繹不絕,香火不斷,鮮花堆積如山,其盛況超過了其它所有墓地。為了滿足波蘭人民的心願,1987年4月,波蘭統一工人黨第一書記、國務委員主席雅魯澤爾斯基出訪蘇聯,和戈爾巴喬夫會談,雙方簽署了《波蘇意識形態、科學和文化領域合作宣言》,決定解決兩國關係史上的「空白點」和「懸而未決的問題」。按照這個宣言精神而成立的兩國歷史學家聯合委員會決定對卡廷事件等進行全面的調查。7月11日-14日,戈爾巴喬夫訪問波蘭,兩國發表聯合聲明中對查清波蘇歷史遺留下來的「空白點」問題時強調指出「應該加快調查速度,更深入地引用可靠來源的材料,調查兩國關係史的各個方面」。

波蘇史學家聯合委員會波方成員、波蘭研究二戰史的著名專家沃·科瓦爾斯基教授說,據瞭解,1943-1944年間,就這一暴行所進行的調查工作,一共公布過3個文件:①由12國組成的國際法庭和刑事醫學專家小組的記錄報告;②德國情報機構受其外交部委託於1943年春在柏林公布的關於卡廷屠殺的文獻資料;③1944年1月24日,在莫斯科公布的關於波蘭被俘軍官被德國法西斯匪徒槍殺的專家委員會的聲明。此外,1945年以後,在國外公布過一些關於這一問題的證詞和回憶片斷等。沃·科瓦爾斯基教授指出,所有這些都缺乏波蘭方面的、全面的文件。他說,經過多次尋找,終於在倫敦的英國外交部擋案館中找到了一份非常珍貴的文件。它就是1943年6月波蘭紅十字會秘書長卡·斯卡爾仁斯基在波蘭紅十字會總部會議上的「秘密報告」。1945年6月,這個文件僅有的一份列印件,由卡·斯卡爾仁斯基委託英國駐華沙大使館臨時代辦裡·漢凱伊保存。這個文件幾經周折於1946年春被存放在倫敦的外交部檔案館裡。1989年2月18日,波蘭《復活》報以《來自卡廷的報告--波蘭紅十字會的秘密報告》為題,將這份文件首次公布於眾。

《波蘭紅十字會的秘密報告》指出,1943年4月14日,波蘭紅十字會應德國佔領當局的請求,派出一個由4名技術委員,1名總部代表.即波蘭紅十字會秘書長卡·斯臺爾仁斯基組成的5人調查團,前往蘇聯的德佔區斯摩棱斯克調查波蘭軍官墳墓。4月15日,調查團到達斯摩棱斯克。當晚,德國當局提供了一份關於屠殺情況的報告,經過技術委員同當地居民進行幾週的調查,證實了這份報告中如下情節屬實:「當地鐵路工人、農民說,從1940年3月初到4月下旬,每天有2-3輛裝滿被捕的波蘭軍官的車廂偷偷地運到格涅日多夫站來,他們被汽車運往鐵絲網圍繞的區域……」。其中一位還證實說:「每天都能聽到許多喊聲和槍聲。」4月16日上午9點鐘,調查團到達卡廷,這裡距離公路只有幾米遠。在墳墓之間林中的曠地上,放著被法醫檢驗過的波蘭軍官的屍體。斯卡爾仁斯基說,他仔細查看了所有的屍體,他們的傷口無例外地是用轉輪手槍子彈打的,子彈打進後腦杓從前額出來。很顯然,傷口是同一性質的,射擊的是同—個方向,所有的射擊都是用手槍.所有的軍官都是近距離站著被打死的,部分屍體被緊緊地背綁著手,這可能是他們進行過自衛和反抗。他們身著波軍軍服,佩戴著獎章、裝飾品、校級的標誌,褲子和鞋這些東西都尚完好。他還特別仔細地看了兩位將軍的屍體,他們被證實是斯莫拉文斯基將軍和博哈羅維奇將軍,這從他們的將軍級鑲條的標誌上可以看出。從大量的死者日記中,人們發現了大屠殺的受害者之一索爾斯基少校被殺之前的一份記錄,記錄就在索爾斯基少校的屍體旁邊,這份記錄的時間是1940年6月(「6月」與前後說法有矛盾--筆者)9日,記錄者說:「那天凌晨3時30分,一小分隊波蘭軍官被蘇軍從被關押的白俄羅斯的一個軍營科澤爾斯克帶到斯摩棱斯克,早晨5時前幾分鐘,我們被叫醒並被押上囚車,我們到了一個小樹林,看來那裡是一些別墅。在那裡,除了腰帶和鉛筆刀外,他們取走了我們的戒指和手錶,那時手錶的指針指向6時30分,他們會將我們怎麼樣?……。」大約幾分鐘之後,索爾斯基少校即遭槍殺。從屠殺時起,在路兩旁所植的松樹生長的情況可以看出,屠殺是在1940年春天,植物學家也作出同樣的判斷。關於屍體的數目,斯卡爾仁斯基認為應為4000多人。4月17日,他回到華沙,技術委員繼續留在那裡。4月18日早晨,他口頭向紅十字會總部報告了卡廷之行。報告要點包括: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有大批已被發掘的波蘭軍官墳墓;從這些屍體傷在同一部位可以看出,這是一次大規模的集體行刑;從屍體旁找到的紙張可以斷定,屠殺的時間是在1940年3—4月間,迄今為止,只能確定少部分被害者的姓名(約150人)。波蘭紅十字會技術委員在卡廷森林自1943年4月15日工作到6月7日,法醫共檢驗了4243具屍體,其中23l具屍體被分別埋在6個大墓穴裡,2位將軍被分別單獨埋著。每個墓地的面積為60×36即2160平方米。

蘇聯史學家也作了努力。他們在發掘檔案資料過程中,只發現了一份真正提到「卡廷」二字的文件,但那已是1941年6月10日,即在德軍進攻蘇聯前不久的事了。那份文件要求把一批蘇聯籍政治犯由斯摩棱斯克押送到卡廷去,而不是波蘭人,據此還不能判斷什麼。蘇聯史學家根據一批當事人的回憶錄和有關證詞所提供的線索,發掘和整理出4類檔案資料:1、蘇方接受波軍官兵的總數及變化數(包括;遣散、蘇德交換、關押在其它集中營裡有案可查者、失蹤數);2、清理有關集中營的蘇方命令及押送人數檔案;3、任務完成的總結報告;4、1940年5月以後有關集中營的關押人員更新情況。有了這些檔案,真相也就大白了。這些檔案提供了如下事實:

1939年9月17日凌晨5時40分,蘇軍進攻波蘭東部領土即西白俄羅斯和西烏克蘭。18日波軍總司令雷茲·西米格威元帥向波軍發布命令說,蘇聯不是交戰國,不要抵抗。蘇波軍方經10餘小時談判,蘇軍答應,如波軍放下武器,可保證波軍官兵人身自由。當時,波蘭東部總數約為30萬人的波軍絕大多數都執行了這一命令,有一部分自動解散回家,一部分人去了立陶宛和羅馬尼亞。有130242名官兵流亡到蘇聯,這批人到了蘇聯後身份立刻變成了戰俘,失去了蘇波協議規定的人身自由,統一跤給由貝利亞簽署的第0308號命令成立的內務部戰俘局。9月19日在該局統轄下成立了138個轉運站和8個分配集中營,每個集中營約集中萬名波蘭官兵。9月21日,蘇一高級將領寫信給斯大林、莫洛托夫、伏羅希洛夫,建議把波蘭蘇佔區出生的普通士兵遣散國家,蘇聯最高領導同意這一建議。10月初,內務部長貝利亞簽署命令,遣散4400名士兵。與此同時,在10月3日,貝利亞下令將波軍中的憲兵、中高級軍官、下級軍官及士兵、波蘭德佔區出生人員分類分營集中管理。10月中旬,德國提出,德蘇雙方應按出生地交換各自手中的波軍官兵,蘇聯政府同意。10月24日至11月23日向德方移交42492名波軍官兵,德方則於1939年底以前向蘇方移交13757人,德方移交的人員經甄別後,大部被遣散回家。到1939年12月1日,在科澤爾集中營(卡廷森林附近)關押波軍軍官4727人,斯塔羅別爾和奧斯塔什科夫集中營關押5963名和3964名波蘭軍官和警官,三處相加,近15000人。其中以科澤爾集中營為最重要,關押將軍4名,上校24名,中校79名,少校654名,下級軍官及文職人員3000多名。此時,波蘭軍官中較為普遍的憂慮是怕蘇方將他們移交納粹德國,其中以猶太人為最。蘇聯政府則一方面通報倫敦波蘭流亡政府,聲稱蘇聯準備解散集中營,按波蘭軍官志願遣散他們,同時向波蘭軍官散發志願去向的表格;另一方面又加緊向德方移交被拘留人員。1939年11月14日成立的德蘇混合委員會,經過磋商,完成了被關押人員的互換任務。

從蘇聯檔案資料可看出,總計畫中的第二步是要消滅(或叫清理)那些反對蘇德瓜分波蘭的「骨幹」力量(慘案中的死者大都是軍官,律師。教師教授等等,這對於波蘭這個中歐小國來說的確是一群精英)。批准清理名單由戰俘局下達指令,將名單交烏克蘭內務部最後執行。從1940年3月1日開始,關押重要人員的集中營每天都收到戰俘局下發的應轉交給烏克蘭內務部的波蘭戰俘名單,每張名單包括98-100人。有時,向一個集中營下達的名單要移交300人,凡列入清理名單者均「失蹤」了,僅有3例獲得赦免,被赦免者現仍有人健在,他們的回憶錄和找到的赦免令內容完全相符。由於這幾人不屬清理之列,所以關於他們的檔案沒有銷毀。從1940年4月到5月,經內務部行刑隊槍斃的波蘭軍官兵共為15131人。其中,科澤爾營4400多人,奧斯塔什科夫營6200餘人,斯塔羅別爾營約4000人。一經處決,失蹤者的登記檔案及個人信件等物均需在戰俘局代表的直接監督下予以銷毀。到1940年6月,內務部副部長向上級報告說上述三個集中營又可以接受5000-8000名新的關押人員了。

其他波蘭官兵的命運又是怎樣的呢?1941年6月22日,蘇德戰爭爆發後,蘇德、蘇波關係發生了180度的轉變。7月30日,蘇聯與波蘭建交,參加反德同盟,曾在蘇聯盧比揚卡監獄呆了20多個月的波蘭弗拉齊斯拉夫·安德爾將軍於1941年9月釋放,並被委任波蘭軍總司令,在蘇聯境內組編波蘭人作戰師團,有2.5萬餘名波蘭戰俘參加。這樣,13萬餘名被俘官兵已知下落的有:交給德國4.2萬餘人,遣散0.4萬多人,處決1.5萬餘人,重新參軍者2.5萬餘人,共約9萬人。尚有4萬餘人未作交待,估計其中一部分經勞改後生還,另一部分仍然下落不明。

1990年4月,波蘭總統雅魯澤爾斯基訪蘇期間,蘇方向他通報了二戰初期波蘭軍官在蘇聯集中營裡的死亡情況,並移交了有關的檔案資料(總共有三處屍坑,除了卡廷森林,還有加里寧,查格羅夫兩地)。此舉了結了一樁爭執長達半個世紀的國際公案。

2010年4月10日,波蘭總統萊赫·卡欽斯基在赴斯摩棱斯克參加紀念卡廷慘案70週年的途中,其乘坐的飛機在俄羅斯墜毀,包括總統在內的96人遇難。斯摩棱斯克州官員稱,機上所載96人全部遇難,現場沒有倖存者,遇難者包括總統及其夫人,軍隊參謀長、副外長克萊默爾(AndrzejKremer)等人。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