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高智晟更多詳情背景(圖)

作者:辛語涵 發表:2010-04-11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智晟近照

【看中國記者辛語涵編譯報導】被譽為「中國的良心」的中國大陸維權律師高智晟,自去年冬夜被國安警察強行帶走之後失蹤一年有餘,於本週被送返回家。多倫多星報9日最新文章,引述高智晟原話,披露更詳情背景。

「疲憊不堪、心力交瘁,高智晟表示「身體需要恢復。我的家庭需要放鬆。」 他形容自己的自由是「表面上的」,是「 一些妥協之後而獲得的」。 他表示雖然不再繼續擔當主要異議人士這個角色,「但不再堅持這個角色並不表示放棄一個人根本的觀點。」 高智晟打算離開北京後,他會先去在新疆烏魯木齊的岳父家。

由於高智晟對維權不懈的支持及呼籲對憲法的改革,使他成為中共當局的主要打壓標。去年1月,迫於當局及當地警察對高家的騷擾,他的妻子耿和帶著16歲的女兒及5歲的兒子逃至泰國,後在美國獲得政治避護。

失蹤歲月 家人備受煎熬

對於他的失蹤,他的岳父極度的憂慮緊張。在他被關押期間,警察曾告訴他,說他的岳父查找每日報紙的訃告,奔波於醫院和陳屍所之間,看其中是否有高智晟。「當我聽到這些,我的心都在痛。」

高智晟還被警察告知,他在新疆的哥哥身體有病,經常陷於崩潰狀態,像孩子一樣的傷心的哭。

他的孩子們在美國精神緊張感到壓力,不得不求醫治療。「他們對我說,‘如果你不在乎這些,你怎麼還能稱自己是個人呢?’」

為了家人達成妥協

他表示讓自己最終達成妥協的主要原因,是出於對家人的考慮以及讓他能定期與家人聯繫。

「這段經歷對我的孩子們非常的殘酷。完整的家庭結構是孩子們心理和生理上成長的一個基本必需條件。(可)他們一直就沒有得到過。」

他希望有朝一日能與家人團聚,說自己「從心底裡期盼著」全家人的團聚,但表示不想對此想太多。在過去(被)失蹤的這段時期,為了不讓自己崩潰,他盡力不去想家人。「那真是太痛苦了。我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他們三人能夠過著完全屬於自己的生活。」

週四(8日)美國大使館一名官員與智晟見面並向他提及這個問題,但他表示目前還沒有這個打算。

「停止運轉」 度過難熬時刻

高智晟的談話不願意涉及到在被監禁期間是否同以前一樣遭受到酷刑折磨,也不願披露自2009年2月以來被關押的地點。

高智晟說,在被關押最難熬的時期,他用一種辦法讓自己完全「停止運轉」。 「我停止了我的感情、我的思想。我根本什麼都不想。」 他表示,精神信仰也給予了巨大的勇氣。有些時候,「我感到上帝就在我身邊。」

不把抓捕他的人當作敵人

他表示,自己以前的被關押經歷、對基督的深信以及南非政治家曼德拉「寬容大度、心胸開闊及他的堅忍」的思想,支持著他度過了一段艱難的時日。對抓捕他的人,高沒有說一句惡語,「我不把這些人當作敵人。這些工作是他們不得不做的,分派給他們的任務.....他們也是受害者。」

欽佩加國維護人權 冀盼中國人權有所改善

高智晟不知道他的失蹤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加拿大、美國、英國和其它多國對高智晟身心安全的呼籲,並要求中國政府說明他的行蹤下落。

對於加拿大在近幾年在人權問題上所持立場,高智晟形容為「相當令人欽佩」。加拿大自由黨議員及前任聯邦司法部部長考特勒(Irwin Cotler) 特別親自過問高智晟案。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全球人權狀況定期審查議上,向大會提請考慮高智晟案。

高智晟表示,希望中國能在人權和憲法問題上有所進展。「如果這些方面沒有根本性的改善,整個世界的聲譽將被玷污,而人類文明自身將破碎不全。」

附原文:‘Conscience of China’ comes home

http://www.thestar.com/news/world/article/793138--conscience-of-china-comes-home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