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正在泡沫中縱身裸泳

發表:2010-04-12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4萬億刺激計畫和銀行業8萬億大放水,接續今年貨幣的適度寬鬆,實體經濟雖然業績不彰,但有大量貨幣的依托,不差錢的經濟體開始了泡沫式的裸泳,人們也開始在泡沫的浸泡中生活了。

房地產、黃金、 等資產品價格昂然上漲,高鐵、地鐵、磁懸浮等各種項目紛紛上馬,中國出口的路被封死了一半,那麼就在國內輾轉騰挪,弄的舉國上下整個變成了一個大工地,這種用錢堆起來的熱鬧和喧嘩,這種虛多實少的泡沫中的折騰,就是為了那個要命的GDP,我國經濟,已經進入了一種在泡沫中划行撲通、大打太極的時代。

泡沫,讓我們暫時忘記了煩惱,泡沫,讓我們暫時脫離了危險。但是,這些泡沫的背後,一方面是沈重的債務,是資本投入與循環的低效;另一面則是市場嚴酷要求的資本回報率,和經濟體結構、效率的良性循環;而沒有後者實質性的支撐,那麼,泡沫中的高成本運轉,產生的是一個實體經濟癟下去而資產價格膨起來的泡沫狀態。

泡沫經濟,即指資產價值超越實體經濟,極易喪失持續發展能力的宏觀經濟狀態。泡沫經濟,經常由大量投機活動支撐。由於缺乏實體經濟的支撐,因此資產猶如泡沫一般容易破裂,經濟學上把這稱之為「泡沫經濟」。

中國的房地產業,一個驚天的泡沫在越吹越大,越大越吹。我們搞高科技不行,干製造業一般,但蓋房子還是蠻有能力的,地方政府、開發商皆大歡喜,而且簡單易行,城市化的概念暢想,把中國的城市、鄉鎮,都變成了吊車、腳手架、鋼筋和水泥的工地。

但是,越漲越高的房價卻讓大多數人望而卻步。只剩下地方政府、開發商,買的起房的富人、倒房客在奔波忙碌,錢,在富人和富人之間轉起了圈圈。房地產,已成了富人之間的遊戲。中國人的那點能耐,在這裡充分地展現出來,地方政府和開發商這些本土英雄,使出了看家的本領、吃奶的力氣,在玩著吞金納銀的高級雜耍。當然,還有那些不幸被拆遷的窮人,不得不在強遷、回遷中被洗劫一空。

由地方政府壟斷地價,開發商壟斷房價的一個價格壟斷的暴利行業,硬要披上市場化的外衣,這不是狼要化妝而披上羊皮麼?麋集在這一產業鏈下的本土英雄們,真是中國這個叢林社會中身手敏捷、撕裂捕食的好手,凶殘、嗜血、貪婪、瘋狂,嘲弄人性,藐視常識,陷入集體性歇斯底里的癲瘋狀態。甚至弄出了房子拜物教的理論「 買房子其實不是居住,房子是一種財富,就像鑽石戒指一樣。」哇,這麼好的東西,只好富人去享有了。泡沫越吹越神奇,但平均三十年的使用壽命,卻使這種鼓噪穿了幫露出了底。

不過,中國的房價,一時半會是不會下降的,恐怕眼下還得漲下去,房地產業要賺錢,不斷吹大這泡沫,把房子的價值無限誇大,富人的錢要投資、要保值,沒有去處了,只好多弄些房子來保值增值,這種投機盛行的支撐,將使這個泡沫繼續擴張性膨脹,不會輕易間倏忽破滅。不過,如果房價停滯了,那這個泡沫還真的破不了;但如果它越吹越大,越大越吹,那麼,可就真的離破滅不遠了。

泡沫,終究是泡沫,當投機活動支撐的市場預期和神話一旦破滅,泡沫就會「砰」的一聲破裂了,它必然導致資產價格的迅速下跌,到那時,來不及脫身的人,或瘦身或破產或揹債,造成許多家庭的悲劇,經濟也將一蹶不振。

這是一個在泡沫中裸泳的時代。當泡沫破滅後,露出一個個的赤裎裸體,和彼此對視下的難堪與尷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