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 中國操控班班可考

發表:2010-04-12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和中國近來為人民幣匯率問題互相開火,雖然兩國都意識到再吵下去,可能演變為貿易戰,炮火已有所收斂,但人民幣匯率低估的問題一日不解決,美中貿易摩擦就一日難解。

人行決定匯率 調控外貿、平衡國際收支

人民幣一直屬於非自由兌換的貨幣,匯率由中國人民銀行決定,作為調控進出口貿易和改善國際收支平衡的政策手段。因此,美國國會議員、學界和製造業宣稱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並非無的放矢。

自一九八○年全面進行改革開放到一九九四年間,中國實施官方匯率和市場匯率並行的雙軌制,主要是為了改變計畫經濟時期人民幣幣值高估的現象,達到鼓勵出口、限制進口,同時兼顧非貿易外匯收支活動的目的。

但中國實施匯率雙軌制後,官方匯率明顯低於市場匯率,導致美國財政部在一九九二年五月至一九九四年六月的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中,連續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迫於美國的壓力,中國在一九九四年一月一日宣布取消匯率雙軌制,實施以市場供需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卻同時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由五.八元兌一美元重貶至八.六七元兌一美元,貶幅高達五成。

在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的激勵下,中國出口大幅成長,國營企業外貿部門獲得龐大的經濟利益,外匯存底開始顯著增加,但也增加與其他國家貿易摩擦,一九九五年上半年中國出口就創下四十四%年成長率的歷史記錄。

但因中國經濟強勁成長,人民幣匯率卻未相對升值,導致海外資本大舉流入,出現嚴重通膨,人民幣面臨強大的升值壓力,從一九九四年的八.六七元兌一美元,升至一九九七年的八.二九元兌一美元。

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中國為了保護出口,實施固定匯率制,將人民幣對美元緊盯在八.二七元兌一美元,直到二○○五年七月,在美國布希政府的施壓下,中國在該年七月二十一日取消固定匯率制,讓人民幣升值二.一%至八.一一元兌一美元。

而從二○○五年七月到二○○八年七月,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二十一%,之後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中國為保護出口,再度實施固定匯率制,人民幣兌美元緊盯在六.八二元附近。

從歷史來看,中國為了自身經濟,操縱人民幣匯率的痕跡班班可考,雖然因此提振經濟實力,卻造成國際失衡擴大。

歐巴馬政府上任以來,為瞭解決失業率和對中貿易赤字居高不下的問題,持續施壓中國改變匯率政策,國會議員也相互配合,給歐巴馬政府增添子彈,這與二○○五年布希政府施壓中國讓人民幣升值的場景極為類似。

面對美國的壓力,中國擺明說不會屈服,私底下卻偷偷與美國協商。照此情勢來看,中國應該會讓人民幣升值,現在的問題在於,人民幣會升多少?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