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相互制裁,貿易關係吃緊

發表:2010-04-13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美鋼鐵產品施加懲罰性進口關稅,報復美國對中國輸油管徵收懲罰性關稅。專家評判,報復措施涉及雙方的高端產品,標示雙邊貿易制裁的範圍正在擴大,貿易緊張關係逐步升高。

中國海關總署星期一說,將對美國生產的進口取向電工鋼(grain-oriented silicon electrical steel)等進口鋼鐵產品施加反傾銷關稅和反補貼關稅,反傾銷稅率最高可達64.8%,反補貼稅率可達 44.6%。中國五礦、化工類產品進出口公司及商會官員說,政府調查發現這些產品得到美國政府的補貼,構成傾銷,損害了中國製造商的利益。

有評論認為,這是中國對美國商務部上星期五對從中國進口的輸油管徵收懲罰性關稅的報復。美國商務部上星期五宣布,中國輸油管的進口價格比公平市場價格低 29.94%到99.14%,構成傾銷,決定徵收最高可達99%的懲罰性關稅。中國商務部一位官員對法新社說,他們對此感到關切,並批評這是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美國國際鋼鐵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eel)會長戴維·費爾普斯(David Phelps)介紹,這種輸油管抗腐蝕性能強,屬高端產品。2008年中旬,美國石油開發達到高峰,鑽井設備和輸油管需求量大,唯一生產這種鋼管的美國廠家又抬高價格,迫使石油公司轉從中國進口。但中國鋼管到貨時,已是年底,油價開始巨幅跌落,市場迅速萎縮,物資大量堆積。鋼鐵產業於是要求政府展開反傾銷調查。但是費爾普斯認為中國輸油管並沒有傾銷。

費爾普斯說:「市場既讓進口增加,也讓進口下降,不是傾銷。我們認為,這項決定是美國法律的不成熟運用,是美國政府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我們認為這是錯誤的決定,增添了美中之間的貿易緊張。」

*自由公平貿易*

但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nited Steelworkers)等要求政府展開反傾銷調查的產業代表認為,這不是貿易保護主義。聯合會發言人蓋伊·哈伯德(Gay Hubbard)說,美國商務部完全是根據世貿組織的規則進行裁決,而且是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去年年底初始裁決的基礎上進行的,證據充分。

他說:「這是我們政府適當的執法行為,符合世貿組織所有有關議題的標準,並考慮到去年11月就決定施加反補貼關稅的事實。就這起反傾銷案件來說,這僅僅是同一申訴和同一違規調查的終結。」

哈伯德同時批評,中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比美國要嚴重得多,過去的進口案件調查證明了這點。

代表美國鋼鐵產業利益的美國鋼鐵協會(American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負責公關事務的副總裁格拉瓦特(Nancy Gravatt)強調,政府應該執行貿易法規,維護國際公平貿易原則,因此,商務部的決定不是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她說:「這是為了執行貿易法規。如果我們要在世界各地維護自由與公平的貿易原則,各國就必須遵守貿易基本原則,這是我們確保公平貿易的方法,保證全球貿易體系的自由與公平。」

* 制裁升級,步入高端*

根據中方的保護措施,針對取向電工鋼的美國生產廠家AK鋼鐵公司(AK Steel Corp.)和阿勒格尼技術公司(ATI Allegheny Ludlum Corporation)的反補貼關稅分別是11.7%和12%,反傾銷稅率分別是7.8%和19.9%。

美國國際鋼鐵協會主席戴維·費爾普斯分析,在鋼鐵產業鏈上,取向電工鋼要比輸油管更為高端,主要用於電機與發電設備,應用廣泛。中國需求量大,主要是中國近年來加大基礎建設投入,發電產業發展迅速所致。雙方鋼鐵產業貿易制裁的範圍似乎正在擴大,產品逐步升級,開始步入高端市場。

費爾普斯同時警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值得警惕,因為不但與自由貿易精神背道而馳,而且受損的,最終是兩國的消費者。

他說:「所以,需要AK鋼鐵公司生產的取向電工鋼的人正在受到懲罰,美國需要中國輸油管,用以鑽取能源的人,正在受到懲罰,我們都需要更多的能源。所以我的問題是,這對兩國政府來說,是否是合理的政府決策?不是的,這毫無道理可言。」

中國海關星期一頒布的制裁範圍,還包括從俄羅斯進口的取向電工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