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的「納稅自由日」

發表:2010-04-13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非盈利組織稅務基金會(Tax Foundation)宣布,今年的4月9日是美國普通納稅人的「納稅自由日」(Tax Freedom Day)。2010年的「納稅自由日」比2009年的「納稅自由日」晚一天,也就是說美國人今年要為聯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多「打一天工」,此後掙的錢才開始流進入自己的口袋。

「納稅自由日」的概念是首都華盛頓的無黨派非盈利組織稅務基金會提出的。所謂「納稅自由日」是指,從每年1月 1日開始到「納稅自由日」這一天,美國人已經掙夠了用於向各級政府上繳所得稅的工資,從而從這一天起,他們的工資可以真正留給自己了。拿2010年來說,從1月1日到4月9日的這99天,美國人等於是在替政府打工。

從1948年開始,稅務基金會每年都定期公布當年的「納稅自由日」日期。負責2010年「納稅自由日」項目的經濟學家卡爾.帕吉特(Kail Pradgitt)說,提出「納稅自由日」的概念就是要讓美國的納稅人瞭解他們自己的賦稅情況。他說:「‘納稅自由日’其實是一個衡量普通美國人要繳多少稅的方法。一個簡單的做法就是告訴你一個日期。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讓美國人知道他們要繳多少稅。」

儘管今年的「納稅自由日」比去年晚一天,也就是說美國人今年要為政府多「打一天工」,才能開始給自己掙錢,但今年的「納稅自由日」卻是自1964年以來最早的一次之一。2000年的「納稅自由日」是5月1日。之後,得益於2001年到2003年間的一系列減稅政策,2003年的「納稅自由日」提早到了4月14日。後來由於經濟好轉,企業利潤上升導致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增加,到了2006年,「納稅自由日」又推遲到了4月24日。2010年,美國人平均要把年收入的26.89%用於繳稅,而在2000年這一比例為32.98%。

稅務基金會的帕吉特解釋了為什麼在美國人普遍感到賦稅越來越沈重的今天,其實賦稅負擔反而比以往要輕的原因。他說,其中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是(經濟衰退)使稅收減少的速度高於收入減少的速度。另外還有兩個主要稅收政策因素,一個是歐巴馬總統和他的前任布希總統都分別通過了短期的大規模減稅經濟刺激計畫。還有一個就是布希政府時期通過的一項法案廢除了房地產稅和對富人徵收的兩項個人所得稅。這些也使稅率得到了降低。」

但是,稅務基金會在計算今年的「納稅自由日」時並沒有把政府巨額預算赤字包括在內。如果今年納稅人要給政府的全部開支和1.3萬億美元的預算赤字買單的話,那麼「納稅自由日」將會被推遲到5月17日,也就是說,要為政府再多打38天工。除此之外,今年的「納稅自由日」也沒有把剛剛通過的健保改革法案所需費用包含在內,原因是這部法案今年還沒有開始生效。

此外,稅務基金會還根據各州的具體情況計算出各州的 「納稅自由日」。阿拉斯加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納稅自由日」最早,在3月26日。「納稅自由日」最晚的是康涅狄克州的4月27日。通常,收入較高的州繳稅也多,因此「納稅自由日」到來的也比較晚,反之亦然。

不過,在4月9日「納稅自由日」過後不久的4月15日,美國的納稅人就得向聯邦和州以及地方稅務部門申報個人所得稅了。4月15日是美國人申報個人所得稅的截止日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