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欄-核武峰會 獨漏臺灣

發表:2010-04-13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其他國家,美蘇不僅是核武超級大國,而且還是傳統武力的大國。其他國家唯一可以對抗的方式,就是發展核武以嚇阻,即使一、兩顆也好,伊朗與北韓擔心美 國,喬治亞與烏克蘭又何嘗不是對莫斯科如此想

四月八日,在金碧輝煌的布拉格城堡,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簽署了「戰略核武裁減條約」,這已經是雙方所達成的第五次協議。

冷戰時代,美俄間的核武談判是頭等國際大事,但在廿一世紀,對我們還有什麼意義?

要理解全貌,必須把核武協議之前與之後發生的事,合在一起看:六日美國公布「核武態勢評估報告」,十二日由歐巴馬召集四十餘國元首舉行 「核武安全高峰會」,五月聯合國將舉行五年一度的「防核擴散條約」修訂會議。

美蘇裁武條約,將雙方持有的戰略核彈頭進一步削減三成,至一千五百五十個,載具則不超過七百具。這當然是很大的成就,但僅僅彰顯了雙方關係回暖;嚴格來說,美蘇過去可以毀滅對方千百倍,現在減少到僅能毀滅幾十遍,意義其實不大。

而且談判僅限於,能夠直接打到對方領土的長程戰略彈頭,傳統戰場上使用的戰術核彈,不在談判之列。因為美國在傳統戰爭中,還沒有放棄使用核武器的權利,這從歐巴馬的「核武態勢評估報告」可以看得出來。

這個報告所透露的核武政策,與布希的差不多,原本幕僚強烈建議歐巴馬宣布「不首先使用」,但是考慮到對盟邦核子保護傘的承諾,最後僅表示,不會對遵守「防核擴散條約」的無核國家使用核武器。

對於其他國家,美蘇不僅是核武超級大國,而且還是傳統武力的大國。其他國家唯一可以對抗的方式,就是發展核武以嚇阻,即使一、兩顆也好,伊朗與北韓擔心美國,喬治亞與烏克蘭又何嘗不是對莫斯科如此想。

日本與澳洲就呼籲美蘇削減的還不夠多,他們主張美蘇各自不能保有超過五百顆彈頭,這樣才能讓中國(估計有一百顆)與其他核武擁有國願加入裁武談判。

但美國的噩夢已經不再是美蘇核武大戰,而是越來越擴散開來的核武。目前,除了塔裡班將推翻巴基斯坦現政府,取得核武控制權之外,北韓發展出可以載送核彈頭的洲際飛彈,伊朗試爆成功,恐怖份子拿到核彈的可能成真,還有敘利亞重修被以色列炸毀的鈽原料廠。

這就是十二日要舉行核武安全高峰會的原因,歐巴馬希望四十幾國元首集會能管制與禁止生產核彈原料,進一步讓五月聯合國「防核擴散條約」的修訂能順利,朝防堵恐怖主義的方向運作。

對於不肯合作的國家,美國核武政策留下一個後門,保留把這些不遵守條約國家做為核目標的權利;根據國防部長蓋茲所說,這是專門針對北韓與伊朗這些核武擴散國家的,「美國保留所有選項的可能」。

但是有規定就有例外,布希政府為了爭取印度,不惜在防擴散規範上開了特例,巴基斯坦現在也要比照,此外,以色列擔心埃及與土耳其將在會上提出核彈的指控,總理納坦雅胡乾脆不出席峰會,避免尷尬。

 除了國際交涉困難之外,國會批准也不容易。裁減條約必須有三分之二的參院票數通過,這意味著必須爭取共和黨的同意,而目前共和黨很不滿意剛公布的核武政策中明定,不試爆、不製造新核彈,認為這將削弱美國核武科技,所以正在醞釀反彈。

臺灣過去有過發展核武的經驗,但迫於美國壓力放棄,後來蔣經國總統以降的國家領導人,宣布臺灣「不發展、不獲得、不持有」的核武三不,比起以色列「不承認、不否認、不討論」的三不政策,臺灣是政策清晰,以色列是政策模糊,同樣是面對強敵,相距不可以道里計。

但就像臺灣經濟實力雖排名世界十五,未被邀請參加G20高峰會一樣,以臺灣民用核子反應爐之多,核武經驗之豐富,未被邀請參加「核武安全高峰會」,以及五月的「防核擴散條約」修訂會議,是匪夷所思的。

當然眾所周知的,這是因為政治因素,但不正是因為這樣的漏洞,才使得核武科技與材料不斷擴散漏出的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