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峰會 47國領袖聚華府

發表:2010-04-13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二日召集將近五十國,在華府召開核子安全峰會,呼籲各國加強核原料庫存安全管理,防止核武恐怖活動。(路透)


全球核武擴散示意圖

為期兩天的「全球核子安全高峰會」十二日在美國華府登場,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全球共四十七國元首與政府首長齊聚華府,共同研商避免讓核武落入「開打」等恐怖集團手中的「作戰計畫」。歐巴馬指出,極端份子和恐怖主義是美國當前最大威脅,他呼籲各國採取史無前例的全球行動,以確保各國的核物資安全無虞,杜絕激進份子取得這類危險物資。

核子恐怖主義威脅日增

這場會議是自一九四五年為成立聯合國而召開的舊金山會議以來,由美國總統主持規模空前的領袖集會。雖然峰會期間不太可能出現全面或大膽的新策略,但歐巴馬將這場峰會視為讓國際更加聚焦於最嚴重的核武擴散威脅,亦即「開打」等非國家組織取得核物料之重要一步。

杜絕恐怖組織取得核物料

歐巴馬十一日在與南非、印度、巴基斯坦及哈薩克等元首進行雙邊會議時說︰「就短、中與長程而言,美國安全最大的單一威脅,將是恐怖組織取得核武的可能性,這件事恐改變美國與全球未來的安全景貌。」他希望各國對於他確保四年內全球所有核子原料免於被盜竊或轉手的目標給予協助。這項雄心始於一年前他在布拉格演說時說,他將擘畫重大的核武裁減以及非核武的世界。

美將對伊朗祭出更嚴厲制裁

十二日展開的核安峰會儘管聚焦於激進組織,然而追求擁核自重的北韓與伊朗,已讓峰會蒙上陰影。華府目前致力在幾週內,就伊朗的核子計畫,對其施以更嚴峻的制裁。

白宮將尋求各國領袖對於保護其儲存的鈾與鈽,以確保它們不會被盜竊、走私或出售給激進份子,給出具體承諾。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補充說︰「核子戰爭的威脅已逐漸消失,然而核子恐怖主義的威脅卻逐步增加。」

美國也期待一些領袖能公開類似智利決定將其儲存的高濃縮鈾運往美國的具體行動。同時希望各國元首同意對其核子物料,採取一系列安全措施,並協助出資,避免讓窮國的相關物料落入有心組織或國家之手。

除主持高峰會外,歐巴馬也將與各國領袖展開一系列雙邊會議,其中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會面最受矚目。伊朗、北韓與敘利亞因違反「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以及具核子野心而未獲邀與會。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