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禪故事二則

作者:古越沙 發表:2010-04-14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代大儒張九成,有一天起了個大早,高高興興地來造訪妙喜禪師(大慧宗杲的別號),一見禪師就得意洋洋地說:「打死心頭火,特來參喜禪。」意思是自己已經做到心靜如水了,不會發怒了。妙喜禪師聽了,微微一笑,說道:「緣何起得早,妻被別人眠?」意思就是,你起這麼早,讓老婆一人在家,小心老婆跟別人跑了。張九成一聽禪師平白無故地說自己的夫人紅杏出牆,心想我一大早跑來見你,你就咒我當王八,是可忍孰不可忍,就罵道:「無明真禿子,焉敢發此言?」 你這個死禿子,竟然敢咒我,這不是活得不耐煩了嗎?妙喜禪師不緊不慢地說:「輕輕一扑扇,爐內又生煙!」 小樣的,我稍微試了你一下,就知道你火候還差得多。張九成一聽到這句話,羞愧無地。妙喜禪師略施小技,就把張九成還沒有「打死心頭火」,卻偏要自吹的事實揭露了出來。

下面這個故事和上面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蘇東坡在瓜州任職時,與一江之隔的金山寺住持佛印禪師時常過往。經常在一起談禪論道。這天,東坡自覺參禪有了心得,就寫了一首禪詩,派書僮送過江去,請佛印禪師指正,並一再叮囑書僮要討禪師的回信。那首詩寫的是: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蘇東坡的這首詩,表面上是讚佛,實際上是誇耀自己的定力很厲害。意思就是任憑八面來風,自己也穩如泰山,絲毫不為所動。這首詩的字裡行間,流露出無限的風流自賞。佛印禪師看到蘇東坡的詩,隨手在上面批了兩個字:「放屁。」然後就把詩扔到地上了。書僮趕緊拾了起來,拿回去交給了東坡。並把剛才的事情和東坡學了一遍。蘇東坡聽了,氣不打一處來,急急忙忙備船,來到江北,要親自找佛印理論。到了金山寺後,只見門上貼了張字條:「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東坡見了,不禁啞然失笑,說:「哎呀,今天栽在這個老和尚的手裡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