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峰會閉幕 中國仍對伊朗採取「雙軌」策略

發表:2010-04-14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二(13日)呼籲採用新的思維方式來對應核材料落入恐怖份子手中的危險。他是在華盛頓對參加這次為期兩天的核安全峰會的各國領導人講的這番話。

歐巴馬總統說,需要增強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權力,給予它更多資源和權威,使它能全面履行職責。他還說,基地組織等恐怖主義團夥試圖獲取製造核武器的材料,導致核攻擊的危險增大。在核安全會議上,歐巴馬總統和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敦促與會各國就伊朗核項目對德黑蘭加強壓力。

在峰會開始前,歐巴馬總統星期一會晤了中國主席胡錦濤。會晤後多家媒體報導,中國已經同意支持對伊朗的進一步制裁。但是中國方面在星期二強調說,伊朗的核項目爭端不能用制裁的方式解決,希望繼續同伊朗對話。

在華盛頓的時事評論員劉屏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解釋外界對此所作的矛盾報導和信息的原因。

矛盾信息

首先是因為中國表示願意加入聯合國對有關制裁伊朗草案的討論,引起外界的誤解,以為這是中國同意制裁的表態。其次是因為中美都用了「積極的、而且有建設性的」這樣的正面字眼,來形容雙方首腦的會談,導致外界認為中美關係雨過天晴,雙方已在制裁問題上達成共識。但事實上北京在制裁伊朗問題上沒有改變以往的態度,胡錦濤並沒有給予歐巴馬希望得到的支持。

儘管中國仍然堅持外交斡旋的立場,但是劉屏說,北京從以前對制裁置之不理,到現在願意加入討論,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劉屏認為,如果將來安理會投票表決時中國棄權,不投否決票的話,對美國來說就是一種成功。

在星期二的核安全峰會上墨西哥表示,將放棄該國所有的濃縮鈾儲藏。與會的47個國家預期會發表一項聯合聲明,承諾在未來四年中確保核材料安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