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政權內外沒人氣

發表:2010-04-15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這次出席華盛頓核安保峰會,是他由國內沒人氣到國際沒人氣的開始。作為世界上唯一的原子彈受害國,日本在這次美國主持的峰會上原來有獨特的發言價值;作為一個不持有核武器的發達國家,日本原有機會強調二戰後維持和平發展的成果,但結果鳩山被核安保峰會忽略,而刻意忽略日本的,正是給了日本核保護傘的同盟美國。

直至上週,日本外務省還向外國記者私下發聲明,不肯定鳩山是否出席核安保峰會,要求不要誤解、報導。事後美國總統歐巴馬拒絕與鳩山正式會談的消息,才說明鳩山何以曾想逃避這個外交舞臺。最終日美的妥協,是安排鳩山在歐巴馬歡迎各國首腦的晚宴上坐在歐巴馬旁邊,舉行「非正式會談」。當天兩人交談不到10分鐘,鳩山這樣形容了會談內容:「我要求歐巴馬總統也合作,等待5月底駐日美軍沖繩普天間機場轉移計畫定案」,鳩山說歐巴馬理解了他的要求。但鳩山既沒說明現在他的政權正在探討的沖繩縣內或鹿兒島縣新轉移地點,也沒說明這些新地點的居民正強烈反對的內政煩惱。鳩山是否真能在5月底定案,日本誰都懷疑。鳩山卻要歐巴馬合作,歐巴馬怎麼答,到週三為止還是迷。

事實上,自從鳩山領導的民主黨去年執政後推翻日美達成的普天間機場轉移到沖繩宜野灣的填海方案協議以來,美國就再三警告損壞了日美同盟關係,加上鳩山親中、離美的政策,日美裂痕更深,日本原來就預計鳩山在美國沒人氣。

日美關係受損對日本雖沒好處,但和平年代,日本還是想擱置一時,看看親中又有何好處。半個月前中國終於逮捕了兩年前發生的毒餃案投毒疑犯,日本還沒來得及消化這個進展,中國上週就處決了4名日本毒犯,開啟中日建交40年史的殺戒,迫使鳩山不得不尷尬地抱怨遺憾和憂慮。鳩山週二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華盛頓會談中,為了敦促締結具體條約、得到親中成果,鳩山甚至對國內食言,不提處決日本人問題,但結果仍得不到胡錦濤回應,使日本傳媒立即不約而同地以「中國迴避東海合作」來形容會談沒成果、說明鳩山在中國也沒人氣。

更諷刺的是,當鳩山與胡錦濤在華盛頓空談要讓東海成為和平、友愛之海時,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在東京的記者會上報告,中國軍艦上週三起頻繁出入沖繩西南 140公里的公海。他說:「雖是在公海,但至今中國軍艦沒這種記錄,究竟對日本有沒有意圖,需要好好調查、研究對策。」據日本自衛隊報告,上週六包括兩艘潛水艇在內的10艘軍艦組成的中國艦隊浩浩蕩蕩穿過該海域。日本傳媒、輿論嘩然的程度超過了鳩山和胡錦濤的會談,無論是富士電視臺等邀請的軍事專家分析,還是《讀賣新聞》、《產經新聞》等報刊,都認為中國乘日美軍事同盟關係受損、駐日美軍因機場轉移糾紛顯現安保漏洞時,來試探日美軍事反應和沖繩海底環境,雖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活動,但短期的目的是偵查和挑釁日美軍事同盟,長期是為了稱霸國際海洋。《產經新聞》說,鳩山與胡錦濤高唱友愛之海,但友愛不能維護國益,甚至不能期待和平友好。

本週朝日電視臺和日本電視臺各自發表的民意調查,顯示鳩山政權支持率已跌到28%左右,雖然也有一些傳媒的民調顯示支持率還能維持在3成,但所有民調說明不支持的最大原因是鳩山的政策和領導能力都無法期待,當然包括了鳩山親中、離美的外交政策。

在日本這個信用主義國家裡,鳩山懦弱和說話出爾反爾、不算數的個性缺陷,加上不利於國益的外交政策令他遭人唾棄實屬必然;他主張遠離美國,結果當然在美國沒人氣;但他主張親中,卻依舊得不到中國籠絡、在中國也沒人氣,就只能說明中國外交至少沒有與美國抗衡的勇與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