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木乃伊證實東西方人4000年前已混血

發表:2010-04-16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媒體4月16日報導,吉林大學的科學家16日宣布,對我國現存最早的木乃伊──新疆小河5號墓地乾屍的DNA研究表明,東西方人早在距今約 4000年或更早就已經發生血緣融合。

得出此結論的是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古DNA實驗室負責人、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在最近一期的英國權威雜誌《BMC生物學學報》雜誌上,吉林大學、新疆考古研究所、復旦大學、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的科學家聯合發表文章指出,新疆小河墓地的木乃伊是混血,他們同時擁有著歐洲和西伯利亞的遺傳標記。

1934年,瑞典考古學家貝格曼在新疆塔里木盆地附近一個乾涸的河床裡發現一片墓地。此後,該片墓地消失了66年,直到2000年才被中國探險隊重新發現。經考古認定,該片墓地由167座墓組成,共分上下五層,其中保存有大量木乃伊、動物殘骸、植物遺存和隨葬品。其主人大多死於3500年-4000 年前,是目前發現的最古老、保存最好的墓地。

2005年,吉林大學的科學家開始對小河墓地早期木乃伊進行基因分析,經過4年多的研究,成功提取了20個DNA樣本。研究人員發現,這些人中的絕大部分同時具備亞洲人群和西歐人群的DNA特徵,其中的亞洲人群主要來自於我國北方和貝加爾湖地區,西歐人群的成分主要來源於歐洲。

「這一地區的木乃伊基因中,既有西方的遺傳特徵,也有東方的遺傳特徵。」周慧說,「新疆的古人類群體屬於東西方人群混合體。這表明,早在4000年前尚無文字記載的時候,東西方人就已經開始進行往來、混居,並且有血緣互動了。」

新疆塔里木盆地是歐亞大陸上東西方人群的重要接觸地之一,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東西方人群遷徙、文化交流及擴張的歷史上,起著重要的作用。

國際學術界通行的觀點認為,人類始祖起源於非洲,那裡繁衍出了印歐和東亞人。此後,他們分別向北、向東遷徙。新疆地區是世界人群遷徙歷史上最後到達的地點之一,科學家說:「我們推測,小河早期人群很可能與南西伯利亞青銅時期的人群有密切的關係。混合最初發生地可能是在南西伯利亞的某一個地區,向西運動的亞洲人與向東運動的歐洲人相遇,並與他們發生了通婚。」

此前,很多人認為,新疆早期居住的人群主要是歐洲人。而世界上一個普遍認同的觀點是,距今2000年的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起始時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