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神秘生物 無需氧氣也能存活(組圖)

發表:2010-04-17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沒有氧的環境中生活,一向被認為是細菌、病毒和單細胞生物的專利,然而科學家日前發現了第一批,顯然在完全沒有氧的環境中生存的多細胞動物。

這些神秘的生物,棲息在地球上一個最荒蕪的環境中:地中海的L’Atalante盆地。這裡的鹽水密度是如此之大,以至於無法與上層的含氧水層混合。之前,在該盆地採集的水樣以及沉積物表明:這裡存在單細胞生物;然而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有一些多細胞動物,顯然在鹽水下的沉積層中生存並繁殖。

義大利和丹麥科學家,在地中海海底探尋未知生物時發現:在無氧和高鹽度的海底沉積物中,生活著3種屬於鎧甲動物門(Loricifera) 的多細胞動物。它們只有1毫米長,在被發現時保持著活躍的新陳代謝。

當它們被採集時,這些動物能夠吸收一種經過放射性標記的亮氨酸(一種氨基酸),以及能夠標記活體細胞的一個熒光探針,這些證據的存在表明其是活體動物!

研究人員同時發現了包含有卵子的生物個體樣本,顯示出這些動物在無氧環境中具有繁殖能力,以及這些動物蛻皮的證據。研究人員由此而推斷,這些小動物在嚴酷的環境中度過了自己的一生。這項研究還顯示,上述幾種生物具有適應無氧環境的生理機制。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生物的細胞顯然缺乏線粒體,這是一種利用氧為細胞提供能量的細胞器官。取而代之的是,它們似乎含有豐富的氫化酶體,後者是一種能夠在無氧或厭氧的環境中,完成與線粒體類似工作的細胞器官。

這一發現,將幫助科學家更好地理解在地球早期海洋中生活的生物,到底是什麼樣子?當時的海洋也幾乎沒有氧的存在。

研究人員說:以前在海底無氧環境中只發現過多細胞動物的屍體,一般認為它們是沉到海底的,但這次卻有證據證明,一些多細胞動物可以一直在海底無氧環境中生存。這一發現拓寬了人們對動物生存能力的認識,揭示了自然界中奇特的生物多樣性。

研究人員在本週出版的《BMC生物學》雜誌上,報告了這一研究成果。
 

来源:科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