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牛抗八級地震樓——市府家屬樓(組圖)

作者:xuanshiguan 發表:2010-04-1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最牛抗八級地震樓曝光——橫下來可以過火車

四川汶川地震記憶猶新,青海玉樹地震又成新聞。時下地震成為熱門話題,樓市也沒有跳出這個圈子。命和命不同,自然樓和樓價值也不同,汶川小學校樓房粉碎性倒塌,而公安局的樓只是歪斜和破裂而已。小學生成百上千傷亡,而政府官員卻絕大部分倖免於難。原以為只有貧窮地區才發生此類現象,殊不知在眾所仰慕的首都也有。近日北京二手房爆炒導致一種高昂造價、結構奇特的抗八級地震樓曝光,經瞭解居然是政府幹部家屬樓。先看看這種樓是什麼結構:


圖1 這個樓表面上樸實無華里面結構暗藏玄機


圖2 抗震瓦楞棱在陽臺局部位置(網路截圖,該樓四週全部這樣結構)


圖3 去掉陽臺欄板後與周圍的樓相互比較立即可以看出玄機

圖1這個樓位於北京亞運村,表面上樸實無華,可是把這個樓的陽臺玻璃和陽臺圍欄去掉後就發現,樓房周圍陽臺位置齊齊出現20個抗震加強棱,見圖2 的內部結構和圖3左邊的樓。從建築的水平截面圖看樓房四周似乎緊緊圍繞排列著十來個巨大的工字梁。而普通的樓房陽臺僅僅是一塊凸出的地板加上玻璃和圍欄。這種樓房強度有多大,比普通的樓高出幾百倍。這個道理用簡單試驗即可確認:拿兩塊鐵皮,一塊折成工字鋼,一塊保持原樣,用力彎曲兩塊鐵皮就發現兩者區別。難怪建築學博士一看到這個樓房就連連稱奇:它哪裡是樓房,簡直就是橋樑,橫下來可以過火車!不用說八級地震,再大地震也賴它不得,即使周圍樓房全部夷為平地,它也毫髮無損。看看這個樓的樓頂實景,強大的吸震棱有效吸收了樓房搖動產生的鞭稍效應(圖4)。


圖4 吸收樓房搖動鞭稍效應的樓頂結構

看看樓底基礎,抗震棱一直延伸到地下(圖5)。


圖5 十幾條巨型抗震棱從樓頂一直延伸到基礎四麵包裹全樓

少建一層底商,少建一層車庫,將造成開發商多大損失,大家心知肚明?為什麼開發商還要如此犯傻,這也是眾所皆知的公開秘密。距離此樓2公里外交通也不便一個開發商敢以抗八級地震作為賣點的樓現價是6萬元一平方米,也反映了裡面部分蹊蹺。

這是誰的樓房能夠如此奢侈,據瞭解,這是政府的幹部家屬樓,是上世紀房改末班車最後一批政府投資家屬樓。業內人士估計,這個樓的造價至少是普通樓房的2~3倍,普通商品房誰也不會花這樣大價錢建造,一般單位房改房也難得如此破費。只有花政府的錢才能如此大方。難怪有如此離奇設計。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這個怪樓在網路上推出後不但沒有人抨擊,反而招來眾多投資客競價爆炒和哄搶,使該房買主發現多次重新報價,至今還沒有確定花落誰手。儘管宏觀調控政策不斷出臺,樓市屢屢降溫,和市場習慣上一般新樓價格要高於老樓種種不利因素,但是這套老樓卻一枝獨秀,價格漲到比附近亞運村小營街對面新樓盤保利香檳等還要貴。難怪一個古玩商說,這不是在買樓是在撿樓(「撿漏」的諧音,在收藏界意思是花很少錢買到一個大古董)。而建築學說,這哪裡是樓,簡直就是橋樑,把它橫下來可以過火車。

北京福利分配房幾十萬套,其中1976年以前的樓房現存數萬套,在老舊小區隨處可見。人和人不同命和命不同,當然樓和樓價值也就不同。1976年唐山地震在唐山死亡30萬人,離唐山幾百公里之遙的北京受此地震影響使所有磚混結構樓全部成為危樓,而政府不是根除隱患予以重建,僅僅只是在這些樓房周圍修幾道加固箍了事。這樣的箍與前面所述的抗震棱相比,強度相差多少倍?專家估計至少上千倍。如今,處於黃金地帶的危樓政府就打著危房改造名義將原住民驅趕到郊區,然後拆遷高價賣地皮謀取暴利,而位於犄角旮旯沒有商業開發價值的危樓卻視而不見,賠錢買賣沒人做。見圖6。


圖6 北京市受唐山地震影響的危樓(位置:北京展覽館後樓)

如今強地震接連發生,雖然國家地震局的專家都已經在電視臺公開警告中國大陸可能進入強震高發期,但是這些僅僅幾條加固圈的危樓,現住至少100萬北京市退休和下崗工人,不僅不能抵禦強烈地震,連普通中等地震都難以抵擋。這是一場世紀豪賭,賭的是北京地區近幾十年內從不發生普通中等地震,還不是強地震,籌碼是100萬弱勢群體的生命。

而現今的商品房,房子一個比一個漂亮,質量一個比一個差勁,沒有一個敢於宣稱抗多少級地震。汶川地震早就敲響警鐘,一旦發生強地震,90%以上樓房夷為平地,這個教訓還不夠深刻,還要心存僥倖。於是青海玉樹悲劇再次重演,所有劣質建築全部夷為平地。開發商只圖把錢賺到手,哪裡管業主生與死。儘管北京市每年建設樓房成千上萬套,居然沒有發現和披露一起建築結構質量事故。是建築質量普遍進步還是監管部門普遍漠視,只有天知道。所見的四處皆是錢欲熏天,老百姓生死隱患沒人關心。就像汶川、青海玉樹地震一樣,只有在災難發生後才知道哪個是豆腐渣工程。屆時買後悔藥是否太晚,用100萬弱勢人群的生命賭注北京不發生中等以上地震的籌碼是否太大,這個問題不能不引起強烈關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