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藏中談判的歷史面目

作者:安樂業 發表:2010-04-20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歷次藏中談判的角度看,藏方談判人員的身份發生了變化,比如從1979年到1987年之間的藏方談判人員基本上屬於清一色的藏人(即藏籍難民)。於 1989年藏中雙方就為了談判中該不該參與西藏流亡政府國際法顧問荷蘭籍範普拉赫先生而中斷了接觸,但是,從2002年開始,西藏流亡政府派往中國的談判隊伍中少不了美籍藏人,歐洲籍藏人和藏籍印度難民等。這次第九輪談判隊伍中又出現了澳洲籍藏人,因此,這個跨國談判隊伍不僅代表了達賴喇嘛領導的西藏流亡政府,而且還代表著各自屬於的國家和大洲,所以,每次談判人員的變化而形成了「四方會談」或「五方會談」等不一樣的局面。一方面,從2002年到至今的藏中談判絲毫沒有取得任何進展,另一方面,由於藏方談判人員的特殊身份直接決定了藏中談判在國際棋局中的多樣性地位。筆者比較納悶的是胡溫政府為何大罵特罵所謂「堅決反對西藏問題國際化」的同時,又公開默認「四方會談」或「五方會談」?
 
雖然在藏中談判的過程中西藏問題的地位得到了鞏固,但是,藏中談判另一面的陰影籠罩著整個過程,還有一種準備吞下一切的架勢。如同筆者曾撰文闡述過那樣,從2006年8月「藏人斯塔先生在封殺言論自由風波中代替朱維群( 統戰部) 副部長位置一事,更是今後北京向國際社會表演‘藏人對藏人談判無進展假象’拉開了序幕。從中國本土文化的角度講,這個策略叫做‘以毒攻毒’,也可以稱之為掩蓋世人耳目的‘聲東擊西’計謀。」
 
這次藏中談判的結果應驗了筆者的以上推測,如「朱維群介紹,2010年1月26日至31日,達賴喇嘛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堅讚等一行5人回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接見了他們。朱維群、斯塔和尼瑪次仁同他們進行了一整天談話。此外,還安排他們到湖南參觀。… …並著重從四個方面對達賴喇嘛提出要求,即:國家利益不容侵犯,憲法準則不容踐踏,民族尊嚴不容詆毀,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不容背離。… …上次接談時甲日一行遞交了一份所謂‘為全體藏人獲得真正自治的備忘錄’,我們對此進行了嚴厲批駁。這次他們又遞交了一份‘對備忘錄的闡釋’,對‘備忘錄 ’不作隻字修改,不作任何退讓,特別是繼續堅持‘西藏流亡政府是西藏人民利益的代表’,‘達賴喇嘛是西藏人民合法代表’,聲稱要同我們討論‘西藏問題’。對此我們嚴肅指出,代表西藏人民的只能是中國中央政府及其領導下的西藏自治區政府,甲日一行沒有同我們討論西藏自治區事務的任何合法身份。他們只是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要談的只能是達賴喇嘛個人最多加上週圍一些人的前途問題,也就是達賴喇嘛如何放棄一切分裂祖國的言行,取信於中央,取得全國人民的諒解。他們應該做的是改正錯誤,而不是重抄‘備忘錄’那些已經被駁回的內容,搞什麼故弄玄虛的‘闡釋’。 」
 
為什麼藏方的要求一落千丈呢?因為,每次談判隊伍前往北京之後,美國和歐盟先後發表聲明支持達賴喇嘛特使和中國政府的接觸而醞釀了「他們只是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要談的只能是達賴喇嘛個人最多加上週圍一些人的前途問題,也就是達賴喇嘛如何放棄一切分裂祖國的言行,取信於中央,取得全國人民的諒解。」 這個手段叫「耍你沒有商量」,又是中國政治史上的尖端計謀之一。誰想改變這個局面,筆者曾建議國際社會以及各援藏團體和個人,本著地球村利益均衡、人類得以相對幸福的願望,應當敦促各國在西藏問題解決之前承認西藏流亡政府,並在西藏問題談判業已談出實質性結果之後,各國可以收回對西藏流亡政府的承認。這恰恰是推動西藏問題最終獲得解決的最佳舉措之一。因此,藏方代表不應該急功近利,比如「特使聲明」中說「第五次西藏工作會議強調的很多議題都與我們在《全體藏人實現名副其實自治的意見》中提出的藏人要求接近。」 相反,第五次西藏工作會議中除了西藏「會議還對加快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應當屬於「全藏零八抗爭」的結果,非西藏流亡政府和談小組的成績。
 
還有人們比較關心的一個問題。每次藏中談判前,北京專門藏方代表安排限期遊山玩水,然後,讓他們回到北京之後開始談判,因此,引起了人們的各種猜測。為何不能先談判後遊山玩水?或者說乾脆不去遊山玩水?一些研究西藏問題的人士認為藏方非常被動沒法決絕,又一些持反對態度的人士認為這幫人很貪玩。不過,第9輪藏中談判的聲明中澄清了為何談判前遊山玩水的謎底,即「我們於2010年1月26日抵達湖南省省會長沙,在湖南進行行程之前,我們正式向中央統戰部遞交了與《有關全體藏民族實現名副其實自治的意見》有關的七點闡釋。這份自治意見是我們在2008年11月第八輪會談時提交的。」 這就說明瞭每次談判前,藏方必須要向中方告訴談判的內容或提交書面材料,然後中方需要召開包括專家在內的高層會議商討如何回絕每次的談判內容,所以,就形成了每次談判前藏方代表必須遊山玩水的慣例。但是,誰也至今不清楚前7輪談判中提交的口頭或書面材料是什麼呢?又哪些高人指點中方的迷津?
 
筆者有幸在達蘭薩拉接聽過藏中談判的一些錄音帶,其中,相互翻譯之相差令人難以置信,難怪第四輪談判之前未能說清楚 「自由」(freedom )和「獨立」(Independent )的區別,但是,參與翻譯的中方相關人士向外界透露,身為達賴喇嘛的特使甲日先生拒絕了中方安排的翻譯人員。這位翻譯人員覺得這幫人根本不懂得西藏,因此,他們懼怕老底戳穿。這是否是真的?筆者不敢肯定,但是,不得不說這又是一個謎,因為,這牽涉到很多層面,只有藏中雙方代表團能夠澄清是非曲直。
 
2010年2月4日於悉尼完稿。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