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牛肉麵不可能做成「麥當勞」(圖)

發表:2010-04-20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8日,2010年首場「金城百家大講堂」如期舉行,慣以語言犀利著稱的經濟學家郎咸平,以《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企業發展機遇與挑戰》為題,對目前中國經濟發展存在的問題,以及國際金融炒家的「經濟傾略」現狀,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和判斷。整場演講堪稱「犀利不減,幽默有加」,時長達6小時的全天演講中,郎咸平的諸多觀點,多次迎來觀眾熱烈的掌聲回應,而熱烈到「沸點」的現場問答環節,也給當天的活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郎咸平答問

問:蘭州拉麵是否可以做成「麥當勞」?

答:不可能。因為餐廳的經營本質首先是體驗,有什麼樣的主打體驗,就會給消費者什麼感覺,麥當勞留給大家的是一種家庭幸福感的體驗,而不是用口味、環境、服務除以價格的性價比,這也是中國企業家最難把握的。其次就是各連鎖店拉麵的品質要完全保證。這兩點蘭州拉麵能做到嗎?

問:中小企業面對經濟危機該何去何從?

答:面對危機中小企業要有兩個策略,一是具備比競爭對手更早瞭解危機的能力,二是要在危機發生前保有最大「彈性」,即提高現金流、停止投資,以及減低負債。

問:請問您平時看什麼書,什麼樣的書籍能夠提升和構建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答:我現在基本不看別人寫的書,主要是靠龐大的研究團隊去蒐集信息,從而建立自己的邏輯思維觀念。至於什麼樣的書能提升邏輯思維能力,我認為首先看書的態度要轉變,就是要懷疑權威,應該是把書讀通了更重要。

問:數據顯示2009年蘭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60元,2008年蘭州市人均在崗職工工資為2.6萬元,而目前蘭州市中心地段房價基本處於每平方米八九千元,目前蘭州房價是否是合理的市場表現?

答:「蘭州房價都八千元了?」房地產市場投資的結構不合理,是高房價的必然結果。就像「藏富於民」的小故事裡講的,礦工本來兩元錢能買到手的房子,現在賣到了50元,你說它合理不合理?而如果以近期出臺的抑制房價政策來看,政策肯定會引起房價的下跌,但也可能只是賣到45元,離兩元的差距依然很大。

問:目前個人投資前景如何?

答:當前個人投資主要有銀行存款、黃金、股票、地產四種選擇。首先由於通貨膨脹預期的問題,人民幣的匯率尚不穩固,加上去年4月以來黃金價格拉抬,進入黃金市場不明智。而股市、樓市方面由於處於不確定節點,所以股市要快進快出不能戀戰,而樓市由於近期政府出臺抑制房價上漲政策,情形也尚不明朗。所以,所有個人投資最好全部以現金形式保有。

郎咸平觀點

「藏富於民」小故事

A先生挖金礦可賺100元,但他有兩種選擇,第一種是給10名礦工每人1元,他還剩90元,於是他很富裕。1元僅夠礦工溫飽之用。可是A先生還可有第二種選擇,即給每名礦工5元。這當中除1元僅夠溫飽外,還剩4元,此時礦工會拿1元買奢侈品,這時A先生發現第一個投資機會,就是開一個大賣場,專賣奢侈品,於是他引進10個女售貨員,而10個礦工和10個女售貨員會結婚。然後,礦工又會花另外1元買嬰兒用品。於是A先生發現了第二個投資機會,就是生產嬰兒用品。最後這三口之家用最後的兩元買房,於是A先生又發現了第三個投資機會,就是做地產開發。而第二個選擇就叫「藏富於民」。

来源:蘭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