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兒子回憶父親與溫家寶的交往

發表:2010-04-20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5年3月,胡耀邦同志在北京中南海散步 來源:東方早報

廿一年過去,最憶是耀邦。

昨日是胡耀邦逝世21週年的紀念日,溫家寶總理專門撰文《再回興義憶耀邦》刊於《人民日報》,懷念當年陪同胡耀邦考察貴州的經過。《人民日報》14日的值班編輯昨天對早報記者透露,前天(4月13日)他們收到了國務院辦公廳傳來的溫總理文章紙樣,隨即予以刊登。

昨天,胡耀邦的三兒子胡德華和胡耀邦女兒滿妹趕赴江西共青城祭奠父親。1990年12月5日,在溫家寶總理和胡耀邦親屬的陪伴下,胡耀邦的骨灰盒被送到江西共青城安葬。昨晚,胡德華接受早報記者專訪,深情回憶了他的父親生前與溫總理的交往經歷。

早報記者陳良飛 實習生彭鵬發自北京

截止到昨晚記者發稿時,溫家寶回憶胡耀邦的紀念文章在門戶網站的回應已26000多條,以下為摘要發表:

·溫總理的文章是滿懷真情,親切感人。強烈建議將此文收入中學語文課本,教育我們的後代。

·敢於正視歷史,民族就有希望。

·讀了溫總理的文章十分感動,為我們黨有胡耀邦這樣堅持真理,實事求是,密切聯繫群眾,真心為民的好領導感到驕傲;為有溫總理這樣體察民情,關注民生,為民謀利,重情重義的好領導欣慰!希望我黨高級幹部,奉為楷模,終生效仿,國之大幸,民之大幸!

·很少讀溫總理的親筆文章,更很少看到關於胡耀邦同志的文章,從文章中看到了兩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平凡人,兩個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偉人,兩個平凡的偉人。

「溫總理的文章展現了我父親的作風」

東方早報: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您對溫總理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的這篇文章怎麼看?

胡德華:溫總理的這篇文章是非常有感情的,有感而發的,代表了他的肺腑之言。作為耀邦同志的家屬,我們對溫總理非常感謝。

東方早報:耀邦同志的工作作風是什麼樣的?

胡德華:溫總理的文章展現了我父親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我爸爸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滿滿的,工作非常紮實深入,這些在溫總理的文章裡都得到了體現。我父親每一次出去,除做調查研究之外,還跟當地的幹部、群眾一起出主意,一起想辦法,一起來解決當地的實際問題。

東方早報:耀邦同志對於貴州這樣的少數民族貧困地區有什麼看法?

胡德華:我父親經常到雲貴、廣西等少數民族地區,他對這些少數民族地區有特殊的感情。他對我們的民族問題、民族政策給予了特別大的關注。那個時候,他就提出來「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也離不開漢族」,這兩方面都注意到了。他到了那些地方之後,又重申了我們的少數民族政策。

另外,溫總理文章裡面也提到,當時「文革」結束不久,這些地區很貧困,我父親和大家一起出主意、想辦法。他說,雲、貴、川,尤其貴州地區,都是山高坡陡,土層很薄,生態是很脆弱的,如果農業都「以糧為主」、「學大寨」,在這些地區是不合適的。

他當時有個比喻,說你們這田種得都像「大字報」一樣,大家種莊稼,把植被破壞掉了。第一年可以收一些,第二年大概就 沒什麼收成了。植被破壞了,雨水一衝,就把很薄的一層土沖掉了,石頭就都裸露出來了,這就形成了像「大字報」一樣的空白。等明年又換一塊地方,重新又這麼 做。這種「大字報田」對生態造成了很大的危害。他就提出來,像我們雲貴、廣西這樣的地方,都是「七山一水兩分田」,甚至有的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在這一 分田、兩分田做文章,百姓是不會富裕起來的。我們更多的資源是那七分山、八分山,這七分山、八分山要是樹種不活,還可以長草。這樣還能發展養殖業,可以養 牛,養羊,他提出這個以後,貴州養牛業就興起來了,過了幾年,1990年代初,貴州的黃牛、肉牛(養殖量)在全國都是排在前面的。對生活改善、生產的發 展,有了很大的促進。今天你要是到貴州,有些地方有黑山羊,這個就是當年他大力提倡的:不要再開荒,要搞養殖。

「父親對人民的熱愛深深感動了溫總理」

東方早報:您還記不記得溫總理和耀邦同志交往的一些經歷?

胡德華:溫總理在到中央辦公廳之前,跟我父親是不認識的,他當時是地質礦產部的副部長。

關於溫總理的這段故事,王兆國同志跟我講過,當時兆國同志是中央辦公廳主任,他就跟我父親提出來,說:「中辦還要有 一個副主任,耀邦同志你看選誰好?」父親就說:「中辦這個崗位非常重要,你要選一個非常優秀的幹部,最好選一個我不認識的幹部,要選你認為最優秀的。」這 是因為如果選他認識的,將來一些原則的問題不好處理。這樣,兆國和中組部專門挑選了家寶同志。

家寶同志1985年到中央辦公廳,他跟我父親只一起工作了短短兩年,並不是父親提拔了他,他才對我父親非常好。在這 兩年,我父親的工作作風、對人民的這種熱愛,深深地感動了家寶同志,所以他對父親有發自內心的熱愛。父親就是在這短短兩年時間,給溫總理留下了非常深刻的 印象。所以,這才有總理文章裡寫的,他每年都到我家來看望我母親,當我父親在犯病的時候,他就一直在守護著,直到後來送到共青城。

東方早報:耀邦同志去世後,溫總理對您家有哪些方面的關懷?

胡德華:後來家寶同志擔任的工作越來越重要,到現在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每次家寶同志來看我母親時,我母親就說,「你是十幾億人口的當家人,你就不用來看我了。」溫總理說,「李大姐,我首先是看望耀邦的親屬,我對耀邦同志非常崇敬,我每年看您一次總不算多吧」。21年來,他每年至少春節期間來看望一次,其他時間就是不定的了。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