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如果再次爆發 最壞情況地球將一年無陽光

發表:2010-04-20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14日開始噴發的冰島火山當天活動漸緩,但噴發過程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地球物理學家警告,更大規模的火山噴發可能正在醞釀。有專家擔心,如果火山再繼續這樣爆下去,有毒物質進入平流層,將會影響到整個地球。最壞的情況,會讓地球長達一兩年陽光都被阻擋。

冰島氣象部門官員17日說,從14日開始噴發的冰島火山當天活動漸緩,但噴發過程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不過,一些地球物理學家警告,更大規模的火山噴發可能正在醞釀之中。有專家擔心,如果火山再繼續這樣爆下去,有毒物質進入平流層,恐怕會影響到整個地球。最壞的情況,會讓地球長達一兩年,陽光都被阻擋。

「歡迎來到核冬天!」

正午剛剛過了幾分鐘。

往日裡繁忙的冰島努伯爾地區只剩下可數的幾輛汽車,灰頭土臉地,開著遠光燈,在已看不見道路標線的公路上,在類似霧霾黃昏的情境下,艱難前行。駕駛者戴著厚厚的口罩。這是17日中午的冰島。

奧絲塔和丈夫格維茲門松都已86歲。他倆沒有離開位於努伯爾農場的小木屋。突然,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打破沉寂。一夥農場裡的年輕人,帶著口罩,滿身灰土,像過聖誕節一樣站在了這對農場長者的門前。「歡迎來到核冬天!」29歲埃納爾·威達松一臉笑容。「核冬天」是科學家預測出來的名詞,專指在核戰爭爆發後的大地狀態:煙塵瀰漫,遮天蔽日,天寒地凍。威達松和一夥朋友們來看看老人,想給老人帶來歡笑。「真……像地獄,」威達松說。

噴發趨緩航班延誤仍難改善

冰島氣象部門官員說,冰島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17日噴發強度減弱,火山灰蔓延高度降低,從前一日的6至11公里降為5至8公里。一些專家認為,這座火山已從猛烈噴發期轉入持續活動期。因此,火山噴發趨緩。

這座火山開始噴發以來,歐洲多國空域關閉,全球大量航班停飛。歐洲航空安全組織17日公布數據顯示,當天整個歐洲只有約5000架次航班正常起飛,而在正常情況下這一數字是2.2萬。歐洲航空安全組織官員說,一些瀰散在高空的火山灰已經開始沉降,但「仍難準確估測適合飛行的空域,原因是大部分周邊空域仍存在安全隱患」。航班延誤狀況在今後一兩天內難獲改善。

或是前奏火山或觸發連環噴

一些火山學家說,火山活動漸緩並不意味這次噴發過程會很快結束。「我們必須仔細監測,」冰島氣象部門地球物理學家貝裡托拉說,「上次這座火山噴發斷斷續續持續了超過1年。」

一些地球物理專家17日向公眾解析了這次火山噴發的原因。冰島大學地球物理學家赫蘭斯多迪爾說,這次火山噴發出的岩漿來自火山下1公里處的岩漿囊。 「一般情況下,岩漿會尋找最容易的上升路徑,」赫蘭斯多迪爾說,「上月是在附近區域,而這次就是在位於埃亞菲亞德拉冰蓋頂部冰層下的火山口。」他說,「這座火山的附近區域存在多個岩漿囊」,因此,有可能會在附近再次出現火山噴發。

曾有先例1816年全年無日照

學者彼特·賽蒙斯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稱:「掉落的火山灰,可能會引發許多問題。」賽蒙斯指出,19世紀初,印度尼西亞坦博拉火山爆發,火山灰帶來的有毒二氧化硫,和水氣形成硫酸霧,流到平流層後阻擋整個陽光,導致1816年成為沒有陽光的一年。美國記者問道:「所以這個狀況會再發生?也就是後續效應還會再擴大?」賽蒙斯回應:「冰島的狀況,沒有證據顯示,會引爆同樣災難(無日照)。」冰島近5年來,最嚴重的火山爆發,雖然還沒有證據顯示,會讓全球整年沒有日照,但是連學者都不敢斷言,全球天氣不會因此降溫。

來自冰島的火山煙塵近日肆虐歐洲,迫使許多機場關閉,航班取消,國家政要被迫改變行程。火山煙塵如此厲害,它們究竟有怎樣的「前世今生」?

冰島火山的前世今生

前世——來自地底

和所有火山煙塵一樣,冰島火山煙塵的根源是地底岩漿。英國地質勘查研究所的資料說,冰島位於亞歐板塊和北美板塊的邊界上,岩漿從這個縫隙不斷上湧,此外,當地還有一股向上的地幔熱流,也會帶來地底深處的岩漿。冰島形成正是得益於這兩大機制相互作用。冰島有1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超過10座。人們擔心,這次噴發是否也會如上次一樣持續約兩年。

今生——冰火危機

此次噴發的另一特點是冰火交融。冰火交融的第一個結果是融化的冰川形成了洪水。其次,冰水與岩漿相互作用,產生了地質學上所謂的「射氣岩漿噴發」。這種噴發導致火山煙塵中含有類似玻璃碎粒的物質。因它會損害飛機的發動機,歐洲不得不暫時收起翅膀,停止大部分飛機升空,以避鋒芒。

肆虐——風助「灰」威

從14日火山大規模噴發開始,歐洲上空便一直是西北風。搭著「順風車」,火山煙塵長驅直入,從歐洲大陸西北方橫掃歐洲。英國氣象局火山煙塵諮詢中心的預測模型顯示,短時間內歐洲天氣不會發生大的變化,但這些火山煙塵的影響可能會持續若干天。當在天空飄飛的煙塵最終降落地面後,其對健康和環境的影響目前尚不明朗。

火山爆發連累成都歐洲游

受冰島火山噴發影響,歐洲上空成了「禁飛區」。航班無法進出歐洲,對成都出發的歐洲旅遊團隊連累不小。大部分的歐洲游團隊被迫推遲行程。

考慮到航空安全,西部唯一一條直飛歐洲航線——成都至阿姆斯特丹航線也受到影響,繼上週六的航班被迫取消後,今天(4月19日)的航班也被取消了。乘坐此航班前往歐洲旅遊的團隊不得不推遲行程。

「我們就有一個20多人的團隊在週一的航班上。」四川康輝有關負責人介紹,航班取消後,團隊只好推遲行程了。由於是大面積的航班取消,團隊也無法通過中轉的方式出去。荷航表示,在航班恢復的前提下,將盡力安排旅客盡快出行。成都光大旅行社也介紹,他們也有團隊行程受到影響。「目前還沒有客人提出退團。」旅行社工作人員表示,這幾天新聞媒體都報導得比較多,客人對此有心理準備,對這種天災也比較理解。

國家旅遊局也於近日發布提示:對已在上述國家的旅遊團隊,組團社要聯繫接待社做好妥善安置,保障遊客安全。如需協助,請與中國駐所在國使館或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010-65964088)聯繫求助。

客機成功以身試「灰」

荷蘭政府部門17日說,荷蘭和歐洲一些國家的航空運營商已經開始試飛。參加測試飛行的荷蘭皇家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表示:「我們沒有發現任何異常,無論是在飛行期間,還是在落地後的第一次檢測中。如果技術檢查證實這一結果,那麼我們明天準備讓停在德國杜塞爾多夫的7架飛機返回阿姆斯特丹。我們期待盡快獲准部分恢復飛行業務。」

火山或引發洪水

先前有一些火山專家擔心,這次噴發可能會「喚醒」冰島的卡特拉火山。卡特拉火山位於廣闊的米達爾斯冰原下,一旦噴發,可能融化冰蓋引發洪水,甚至影響北大西洋海上交通。赫蘭斯多迪爾17日稱卡特拉火山確實存在爆發可能,「但現階段監測發現,卡特拉火山並未出現爆發徵兆」。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