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島海域發現38種怪異外來深海物種(組圖)

發表:2010-04-22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由丹麥自然歷史博物館生物學家彼德-穆勒所領導的一項科考研究最近在格陵蘭島附近海域發現了38種怪異的外來深海物種。這些物種都是首次在格陵蘭島附近海域發現。科學家們認為,這是全球氣候變暖和深海捕魚的結果。

1. 長頭夢想家

長頭夢想家(圖片提供:Julius Nielsen, Greenland Institute of Natural Resources)

本圖中這條被稱為「長頭夢想家」的琵琶魚是直到最近才在格陵蘭島附近海域發現的奇怪物種,它看起來就好像是來自科幻電影中的外星動物,長相相當恐怖。事實上,這種魚並不像它看起來那樣恐怖,它其實只有17厘米長。

據位於哥本哈根的丹麥自然歷史博物館生物學家彼德-穆勒介紹,這種魚是此次在格陵蘭島附近海域首次發現的38個外來物種之一。在這38種格陵蘭新物種中,有10種在科學上也是首次發現。所有38個新物種都是在自1992年開始的一項科考研究中發現的。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海水溫度也在不斷上升,因此格陵蘭島海域也吸引了許多了新奇的魚類。穆勒所領導的研究小組將最新研究成果於2月份發表於《動物分類學》雜誌上。研究論文認為,不斷增加的深海捕魚也是造成格陵蘭島海域出現新鮮魚類面孔的原因之一。

2. 貓鯊

貓鯊(圖片提供:Greenland Institute of Natural Resources)

此次科考研究最近還在格陵蘭島附近海域首次發現了數種鯊魚物種,如冰島貓鯊物種。本圖中的這條魚也屬於冰島貓鯊的一種。這種小型鯊魚在其他海域大約800至1410米的深度也曾被捕獲過,它們以其他小型魚類、海洋蠕蟲以及甲殼類動物為食,如龍蝦和螃蟹等。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深海物種,比如這種貓鯊,之所以能夠於近期在格陵蘭島附近被發現,主要是歸功於深海捕魚。在此次所發現的38個格陵蘭島新物種中,有5種生活在相對較淺的海洋環境中。科學家認為,它們也是被不斷變暖的海水吸引到新的棲息環境的。

3. 雌性大西洋足球魚

雌性大西洋足球魚(圖片提供:Peter Rask Møller,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Denmark)

自1992年起,在格陵蘭島附近海域的深海捕魚經常能夠拖上來一些怪異的魚類,如本圖中的大西洋足球魚,這是琵琶魚的一種,它們通過擺動頭部的肉質「誘餌」來捕食。這種深海琵琶魚有一個奇怪的特性。體形較小的雄性緊緊粘附於體形較大的雌性身上,好像寄生蟲一樣。雄性其實就是精液捐獻者,它們依靠雌性提供營養,直到雌性的卵子受精。

4. 葡萄牙角鯊魚

葡萄牙角鯊魚(圖片提供:Henrik Carl,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Denmark)

圖中這條葡萄牙角鯊魚是自2007年在格陵蘭島附近海域中發現的四條此類物種標本之一。這種深海物種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研究人員介紹說,此前在格陵蘭島附近海域從未發現過這個物種。在研究論文中,葡萄牙角鯊魚被列為最意外的重要發現之一。葡萄牙角鯊魚通常生活於西大西洋較南部海域。商業捕魚也只是偶爾能夠捕獲到這種葡萄牙角鯊魚,捕獲它們後主要是利用它們的肝油來生產化妝品。

5. 鼠尾魚

鼠尾魚(圖片提供:Peter Rask Møller,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Denmark)

圖中這條鼠尾魚於1998年首次發現於格陵蘭島附近海域,它看起來表現出目瞪口呆的表情。在此次科考研究中所報告的格陵蘭海域新的深海物種中,大多數都是沒有商業價值的。但是,研究小組負責人穆勒認為,一些淺水物種和溫水物種的流入,已經推動了當地漁業經濟。對於格陵蘭島來說,海水變暖並不完全是壞事。

6. 雙餌琵琶魚

雙餌琵琶魚(圖片提供:Henrik Carl and Peter Rask Møller,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Denmark)

此次在格陵蘭島附近海域首次發現的琵琶魚物種中,還包括了圖中的這種雙餌琵琶魚。2009年,這隻雙餌琵琶魚捕獲於1428米深的深海中。典型的琵琶魚通常有一條長長的突出物,它們可以通過擺動這種突出種來誘捕其他魚類。當獵物足夠靠近時,琵琶魚可以將它們一口吞下。研究小組認為,「儘管越來越多的漁民在1500米深的海下取得很大成果。但是,對於格陵蘭的深海,至今未有全面的研究。」

7. 安康魚

安康魚(圖片提供:Henrik Carl,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Denmark)

看到圖中這條魚,你或許一點食慾都沒有。但是,它卻被海鮮愛好者稱為「安康魚」。據穆勒的研究稱,這個新來的物種卻被證明是味道非常鮮美的。儘管安康魚在格陵蘭島海域非常罕見,但是它們很明顯已經開始適應了當地的海水溫度。穆勒介紹說,安康魚非常昂貴、非常受歡迎,因此相對其他新發現的魚類物種來說,安康魚將是擁有更大潛在商業價值的物種。

8. 叉齒魚(Chiasmodon harteli)

叉齒魚(Chiasmodon harteli)(圖片提供:Henrik Carl,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Denmark)

Chiasmodon harteli是叉齒魚的一種。這種魚能夠吞下比它們自身大得多的獵物。它也是此次在格陵蘭島附近海域首次發現的外來物種之一。Chiasmodon harteli是一種深海魚類。研究團隊認為,「在叉齒魚所生活的深海環境中,可以得出這樣一個合理的假想,那就是今天所捕獲的任何未知的魚類物種事實上也是該區域的新物種。」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