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胡錦濤的書法看胡錦濤

作者:王丹 發表:2010-04-22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玉樹地震,胡錦濤中斷出訪活動後來到災區慰問。新聞報導中突出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他在孤兒學校的黑板上,拿起粉筆寫了幾個大字「新校園,會有的!新家園,會有的!」這塊黑板據說已經被送到了西寧博物館作為文物保存起來,因此,也就具有了分析價值。

眾所周知,書法是一個人的個性的表現。毛澤東為人霸氣,一手的草書也是汪洋恣肆,的確是個人特色的寫照。那麼,以毛澤東的繼承人自居的胡錦濤,他的書法讓我們看到什麼呢?

第一,我相信就是熱愛胡總書記的人,也不能不承認,他那一筆字實在是有夠難看。我們之前看過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那著名的歪七扭八的書法作品,坦率講,胡錦濤的書法只是略微比毛新宇工整一些,但是字體上顯露出的幼稚卻如出一轍。這表明,胡錦濤是一個對文化生活缺乏興趣的人。否則,稍微有一些文化品味的人,也會對自己的筆跡多少進行一些修正的努力的。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喜歡到處題詞,因此對於自己的書法相當在意也是一種傳統。從毛澤東以下,一直到江澤民或者溫家寶,題詞的書法水平參差不齊,但是基本上都還看得過去。胡錦濤一貫遵循黨內傳統,但是書法如此之差,可見其政治之外的生活之乾硬枯燥。而其書法,一筆一畫,極其橫平豎直,更可以看出其為人的貧乏僵硬。

第二,一般而言,國家領導人題詞,事先是應當由秘書做一定准備的。但是從胡錦濤用粉筆來寫的狀況分析,這次題詞應當是他心血來潮。然而,正是因為沒有腹稿,題詞的內容才能反映出一個人內心的思想線索。凡是經歷過1950年代的人,都會感覺他的題詞很耳熟,因為會讓人聯想到《列寧在1918》裡面那句著名的台詞:「麵包會有的,牛奶也會有的」。這兩句題詞,除了明顯地缺乏文采之外,可以明顯地看出,在胡錦濤的思想意識深處,1950年代的蘇聯式教育的影響是根深蒂固的,以至於他在需要臨時題詞的時候,腦海中第一時間浮現的還是那個年代的敘事內容。胡錦濤曾經在回答「閱讀過什麼世界名著」的時候,提到前蘇聯的意識形態宣傳作品《卓婭和舒拉的故事》,也可以作為以上分析的又一個佐證。

我們當然不會要求作為國家領導人,一定要文采飛揚,出口成章。前任總書記江澤民,倒是琴棋書畫,樣樣都來,也只是落人笑柄而已。但是,從胡錦濤的書法,我們不難看出,貫穿他的思維的一條傳承主線,顯然還是中共老一套的意識形態,而他本人,又是拘泥型個性,這樣的領導人,其治國風格就可想而知了。因此,從胡錦濤的書法看胡錦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指望他扮演一個改變歷史的人物,那就叫做:「緣木求魚」。最後,我要送給胡錦濤我的山寨版題詞,那就是「民主,會有的;自由,會有的」。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