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救災物資發放混亂 假災民發地震財

發表:2010-04-23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玉樹7.1級地震後,當地多次發生哄搶救災物資、藏民聚集抗議甚至與軍警衝突等事件。因中共當局缺乏有效監管,震區以外的假災民也紛紛由鄰近各地趕來冒領救災物資,由此引發一系列糾紛衝突。青海省委書記強衛亦表示,今次抗震最不滿意的就是救災物資發放,若不及時解決可能鬧出大亂子。

同為藏人 難分真假

青海玉樹地處偏僻、經濟落後,居民九成藏人,多不會講普通話,男性多是僧侶。當地漢人非常少,地震後,漢人作為救援者和物資供應者才多起來。

據明報報導,玉樹地震嚴重破壞範圍有限,方圓僅30公里左右,範圍外的藏民都非災民。大地震發生後,各地賑災物資每日源源不斷運來災區,許多「假災民」紛紛騎馬或騎摩托車湧來這裡搶救災物資,如帳篷、暖爐及各種食品整車經常一掃而光。因為都是藏人,民政部門派發人員也分不清真假災民,只能見藏人就給,導致許多真災民得不到救災物品,那些震區以外的假災民卻大發「地震財」。一頂可容納4至6人的中型帳篷,在當地可賣到2萬至3萬元人民幣,地震後帳篷價格暴漲,一些假災民把搶來的帳篷囤積居奇,大撈一筆。

玉樹救災部隊有官員私下透露,救災期間當地發生多次哄搶物資和警民衝突事件,多名武警受傷 ,主要原因並非政治或民族問題,而是救災物資發放糾紛,一些真正災民為此聚集抗議而引起肢體衝突。

在結古鎮賽馬場路邊,明報記者見到一對夫妻往電單車上搬東西,兩人名叫才仁次發和更曲,來自隆寶鎮。而隆寶並非災區,兩人表示,聽說結古鎮免費發物資,見到村裡有人拿到帳蓬,也趕來碰碰運氣,但來的太晚,只拿到一些糧食。

年老體弱 搶不到救災物資

在玉樹結古鎮南河附近,有一戶藏族人家,兩名老年男女主人一見有人進來就伸手要東西。院中房屋已經傾斜,搭有簡易帳篷。懂漢語的鄰居翻譯說,地震後未有人探望過,兩老人以為記者是救援人員,便伸手要食物,他們說帳篷也是自己搭的。記者問為什麼不去路邊等候救濟車派物資,他們說年紀太大,沒有力氣,根本搶不到東西。

派發混亂 標準不一

玉樹當地救災物資派發機構混亂,未有統一標準。例如有的寺院只向僧侶派發救災物品,災民卻沒份。一些藏人救災機構沿街向過往車輛派發藥品,但記者所搭車輛途經時卻不獲派,的士司機說他們只派發給藏人。

結古鎮也有村幹部表示,救災物資上級有指標,他們向下派發多少都要照單行事,不可能有災民未得到救災物資。但現在各種救災活動太多了,有關哄搶和冒領等情他們也不清楚。

據透露,玉樹州各村鎮幹部報大數、吃空額是多年痼疾,如一個百戶人口鄉村,村干報告受災人數時往往虛報120戶甚至更多。據當地人士透露,香港一個慈善團體早前就上過該州雜多鎮官員的當,令800萬元人民幣捐款下落不明,未有用到中小學校身上,此事至今尚未處理完畢。今次參與抗震的救援部隊因此不相信玉樹州鄉鎮幹部,有的部隊直接派人進駐各受災鄉村,按人頭向災民發放救災物資,為防止冒領和重複領取,災民領取物品還要按上手印。

中共青海省委書記強衛日前在全省抗震救災內部會議上表示,今次抗震省委最不滿意就是救災物資發放問題,暴露出救援組織工作缺失,這些弊端如不及時改善,未來會鬧出更大亂子。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