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鷹鴿兩派被指介入香港民主發展

發表:2010-04-23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香港立法會一個喜歡「鬧事」的議員,梁國雄是最讓中央政府頭痛的香港人之一。讓中央政府更頭痛的是,梁國雄在連同其他4名議員辭去議員職位後,卻又重新報名補選,還喊出全民起義的口號,務求將這次補選推動為一個變相的公投,明確向中央表達香港人希望在2012年舉行雙普選的訴求。

有長毛之稱的梁國雄,是最讓中央政府頭痛的香港人之一,他在立法會是一個喜歡「鬧事」的議員,例如每到六四,他必然提出悼念北京 1989年民主運動死難者的動議,儘管每年都遭到保皇黨議員的封殺。他現在連同其他4個議員已經辭去議員的職位,但這讓中央政府更頭痛,因為他們又重新報名補選,而且還喊出全民起義的口號,務求將這次補選推動為一個變相的公投,明確向中央表達香港人希望在2012年舉行雙普選的訴求。

屬於社民連的梁國雄對5月16日舉行五區變相公投之前所發生的連串事情,有這麼樣的看法:中央對香港民主發展步伐的速度,出現了鷹派和鴿派兩個派系,而這又牽動了香港未來特首的爭奪戰。他對5.16的選情又有相當獨特的看法,他認為成敗關鍵不在北京的打壓,他反而擔心泛民主派內部的矛盾影響到投票率。他說:「作為泛民主派主流的民主黨,還在說什麼要與中央溝通,且看他們逆來順受到幾時。」

在5.16補選之前,香港大學的民意調查發現,當天的投票率不會超過三成,但渠料上星期特區政府卻推出令到所有泛民主黨派都失望和反對的《2012 年政改方案諮詢文件》,有學者更預料投票率有可能因此而激增到四成。

特區政府為什麼在補選前推出明知會惹起爭議,從而會刺激投票率的文件?梁國雄說,在什麼時候推出文件不是特區政府的決定,絕對是中央政府的意思。至於為何在補選前推出,梁國雄認為中央對香港的民主發展出現兩個派系,一個持較為開放和容忍的態度,即所謂的鴿派,而另一個則是保守而態度僵硬的鷹派。他說,下屆特首熱門人選之一的政務司長唐英年,背後有鴿派的支持,因此唐英年一直都強調諮詢文件可以有商討的空間,並呼籲泛民主派打開溝通的大門。

至於另一位有意問鼎特首寶座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背後的勢力就是梁國雄口中所說的鷹派。他說,鷹派在香港的另一代表,就是基本法委員會香港委員劉迺強,他公開攻擊補選和參與補選的泛民主派人士,認為香港人現在要求中央交代終極普選是荒謬,「講終極普選就是無知,就是白痴,這些人根本沒有腦筋」,又指民主派要求普選時一人一票,中央沒可能答應。劉迺強揚言,市民應在五區補選時投白票。他又形容香港現時是「全世界最反共的地方」。梁國雄說,劉迺強的言論,就是代表了中央的鷹派。

梁國雄又認為,作為泛民主派的主流,民主黨還在逆來順受,還說要與中央直接溝通,但他們這樣只會削弱5.16補選的公投意義。他說:「我們不怕中央的打壓,但民主黨的態度反而會影響投票率。」

政府推出的諮詢文件需要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同意,就可通過成為法律,因此以目前的情況而言,除了穩獲保皇的民建聯和自由黨議員的鐵票之外,政府方面只要 「策反」3個泛民主派議員,就達到三分之二的票數。

政府有沒有這個本領「策反」3個泛民派的議員?梁國雄說,這完全要視乎5.16補選的結果而定,如果提倡2012雙普選的候選人全部得勝,泛民派被策反的可能性就不大,但如果選舉結果不理想,情況就很難說了。

梁國雄認為,他個人認為總投票人數達到80萬,就可以算是一個勝利。他說,2003年的立法會全體議員選舉,投票人數也只有108萬人,這次只是一個補選,而且受到政府和建制派的杯葛,因此如有80萬人出來投票,絕對已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

八十後青年為主骨幹的「大專2012」,也參與這次五區補選,並且被視為是補選5人的B隊,問梁國雄有何看法時,他說:「我很感謝他們參選,因為有了他們,就沒有人可以不戰而勝。梁家傑尤其要感謝他們,因為他只有一個對手,就是‘大專2012’的代表。」問他到時有沒有可能因應情況需要而進行所謂的 「棄保效應」時,他說:「香港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都有自己的看法,有沒有棄保,就看你如何看待這事了。」

在這次的訪問之後,公民黨與社民連以及「大專 2012」合共10位立法會五區補選候選人決定,由於大家同樣以爭取盡快落實雙普選及廢除功能組別為參選目標,因此為了集中市民堅持廢除功能組別的強烈訴求,兩大陣營同意將雙方補選得票相加後的總數,視為市民反對功能組別的力量。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