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禿髮掉眉毛 情緒平穩少吃油炸辛辣

作者:楊格非 發表:2010-04-24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嗜吃油炸辛辣食物的人可得注意,小心鬼剃頭,連眉毛都不見了!半年多前,36歲的陳先生發現左側眉毛異常脫落,頭頂還出現一塊銅板大小的禿髮。中醫師指出,眉毛能反映五臟六腑的盛衰,降肝火、補氣血才能讓毛髮滋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該名患者平常脾氣暴躁,又喜歡吃油炸、辛辣等食物,確診為毛髮異常掉落的「肝郁化火」,眉毛變得稀短、細淡、枯脫,就反映出氣血不足。經給予「降肝火」、「補氣血」等中醫療發,三個月後,眉毛稀疏情況已有改善,而且新頭髮也開始再生,不再成為毛髮稀少的中年男子。

林在裕指出,陳先生眉毛脫落現象即中醫所謂的「斑禿」,大多與情緒不安、勞累過度、睡眠不足等有關。傳統中醫認為「怒則傷肝」,引發氣血運行不暢,毛髮因缺乏營養而脫落。

「肝郁化火」者容易有急躁易怒、口乾舌燥、頭暈脹痛、面紅目赤、胸悶心悸、耳鳴或失眠等症狀。可利用柴胡、牡丹皮、山梔子等具有疏肝降火功效藥物,來滅滅肝火過旺的不適症狀,讓縮小的毛細孔重新開啟,營養物質可以順利運送供應毛髮生長。

依中醫觀點,眉毛能反映五臟六腑的盛衰。古籍「內經」中記載:「美眉者,氣血多;惡眉者,血氣少」。擁有美眉者,代表身體氣血充足才能養腦滋發而使毛髮茂密秀美。林在裕表示,眉毛不僅可以襯托出一個人的氣質,還能藉以觀察個人健康狀況。所謂「惡眉」系因氣血不足,導致眉毛無光彩而枯槁。

治療毛髮稀疏,可考慮使用具有氣血雙補功效的「八珍湯」,由四君子湯(黨參、茯苓、白朮、炙甘草)和四物湯(熟地、當歸、川芎、白芍)組合而成,可促進皮膚周邊血液循環,進而加速毛髮新生速率。

由於脾氣不好、緊張焦慮的人,血管容易受到交感神經影響而收縮,讓頭部血液循環變差,導致眉毛、頭髮因無法獲得充足養分開始脫落。林在裕提醒,有這方面問題的人一定要學習放鬆情緒,少吃辛辣油膩食物,減少毛髮掉落危機。

来源:中時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