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蔡英文辯論登場 火藥味十足

發表:2010-04-26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英"辯論

臺灣社會期待已久、備受矚目的馬英九蔡英文"雙英辯"在臺灣公共電視臺舉行。

這次針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辯論進行了兩個半小時。就像馬英九總統在開場申論所說的,是"二次政黨輪替後,朝野領袖第一次公開對話,意義重大。"

**雙方闡述立場**


公共電視臺前媒體雲集

馬英九總統指出,國民黨主張簽訂ECFA,要的是"開放","國際化";而民進黨反對,是要"鎖國","邊緣化"。

他認為簽 ECFA對臺灣利大於弊:"出口一定會增加,在臺灣的外商也非常有興趣加碼,我們的台商也願意回流;我們的失業率會下降,就業人口長期看可以增加26萬人。當然一部分大陸廉價商品也會進入臺灣,對我們傳統、弱勢產業會造成衝擊,我們針對這些產業,分10年編列950億來輔導、幫助他們生存發展。"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批評國民黨的兩岸思維是通過中國走向世界:"民進黨跟國民黨的兩岸思維最大的不一樣是,民進黨是走向世界,和世界一起走向中國;而國民黨是透過中國,走向全世界。"

所以她提出和中國經濟往來的幾個原則:"第一,有主控權,進退自如;第二要循序漸進,不能冒進;第三要遵循WTO 的國際協定,不能離開多邊體系的保護傘; 第四,要維持整體外貿平衡,不能過度向中國傾斜。"

**馬英九:一定捍衛主權**

針對在野黨提出的弱化主權問題,馬英九表示:"我瞭解有若干在野人士一直懷疑簽了ECFA以後會不會弱化主權,我在這裡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鄭重宣示,不論是這次簽ECFA,還是未來協商,我一定全力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捍衛臺灣的尊嚴。這個立場決不改變。"

**辯論激烈**

雙方對辯論進行了充分的準備,在辯論過程中不時出現相互指責發難、充滿火藥味的場面。

蔡英文一再指責馬英九沒有正面回答她的問題:

"我覺得總統你一直逃避我的問題。我剛才問了你四個問題,你都沒有回答。"

**誰是贏家**

在辯論後的記者會上,記者們都追問兩個人對自己的表現,馬英九拒絕給自己打分,並且肯定了蔡英文的專業水平。

蔡英文也拒絕給自己打分,不過她對馬英九非常失望,說馬英九避免回答她的問題。

中時電子報的網路調查顯示,網友多數傾向認為馬英九贏得了這次辯論。

不過,辯論結果是否能影響民眾立場是個未知數。

今天的辯論動用了5百人的警力,保安非常嚴密。會場外有一些綠營抗議者,但人數不多,沒發生衝突。

另外,在"雙英"辯論進行時臺灣三號國道發生重大塌方事故,山石崩落,覆蓋大片路面,可能有三輛車被埋在土石下。搶救工作仍在進行。因此,星期天晚上很多媒體討論的焦點從"雙英"辯論轉移到了這次事故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