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良晚年為什麼不回大陸?(圖)

作者:李新 發表:2010-04-26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研究中國現代史中張學良是繞不過去的人物,可謂一身而系天下安危。在他身上值得探討的事情很多—但是這樣一個風雲人物,為何晚年的他為什麼不回國看看?成為許多人無法解答的問題。

從1990年張學良逐漸獲得人身自由。1995年離臺,僑居美國。2001年10月15日下午2時50分,在美國夏威夷首府檀香山史特勞比醫院病逝,享年101歲。

從1990年到去逝,他有10年的機會可以回大陸、回東北看看,可他就硬沒回來,這對一個曾經在中國大陸尤其是在東北叱吒風雲的少帥而言,的確是非同尋常,甚至是讓人難以理解的。有人曾忿忿地說道:「我們一直宣傳說張學良如何愛國,那就有一點,愛國為什麼不回國?」事實上,如果張是真的要回去吻一吻自己的黑土地,回去與關東父老們灑淚相抱,大陸既不會拒絕,國民黨也無法阻撓。

沒有選擇回到祖國,他自然有難言之隱,區區萬把日軍如入無人之境一樣攻佔了東北軍在瀋陽的北大營,在以後的半年時間裏,張學良奉行的不抵抗主義,使整個東北三省供手讓給了日本人,淪陷區千萬的國人成了亡國奴,千萬的同胞橫屍山野,關裡關外一片悲哀的哭聲。

其次,西安事變,有扣押蔣介石,是的國民政府既定國策,安內攘外無法進行,是的大陸未亡在日寇之手卻亡於共產黨之手,也是的大陸同胞付出千萬人生命代價。是的國家與國人遭受巨大災難。正如晚年,脫離國民黨控制的張學良,回憶自己在1931年至1935年間的作為時,有過相當的悔意。

信奉基督教徒他也曾引用過使徒保羅的話:「我是罪人中的罪魁。」異鄉的中國夢是空洞的,一個耄耋之年的老人在異邦他鄉是找不到故鄉的感覺的!只不過,他不願觸景生情,不願在屈指可數的晚年生涯中,每天有自責和悔恨的內容。

當然,張學良當時做出這樣的選擇,確也有其不得已的一面,東北的責任應由統一的國家、統一的政府負起,而當時的政府還只是張皮,無論其地位、實力、意願,都承擔不了在東北作戰的責任,在這種情況下,要張獨任巨艱,確實也有點勉為其難。所以張學良當時曾感慨系之:「現在須將國內先統一,外侮自然減退」。

其次,西安事變,是他在國民政府和共產黨中,產生的天真爛漫的幻想,是他誤入歧途,正如,蔣介石在臺灣一次見張學良時,張學良懺悔他扣押蔣介石之事時。蔣介石曾感慨說到,「你誤國」是他更無臉面對中國之百姓。

有人評價張學良晚年不回大陸不回東北時有云:「他知道他不能回東北,他還知道他無臉以對東北3700萬父老鄉親,更無臉見大陸百姓。」話雖刻薄,卻一語中的。這一切也注定了張學良的悲情人生。

来源:新三才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