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寫婚戀曝醜史 小學生作文「雷」倒評委

發表:2010-04-27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群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在作文競賽中競相展示自己的「早熟」。面對命題作文《一個沒有結局的故事》,這群十二三歲的孩子們大寫婚戀、甚至是婚外戀,讓身為考官的成年人大跌眼鏡。

謝學軍是省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創作委員會成員、著名少年文學作家。不久前,他擔任一個在漢國際作文競賽的評審,負責評閱小學六年級的作文。在看過近400篇小學生作文後,他驚濕了衣衫。「不得了,這些孩子太早熟了,他們似乎不屑寫小孩子的事,專挑大人的隱私寫。」謝學軍說,不少小學生忘了自己的年齡,用成年人的口吻講述一個個戀情故事,有的表述相當大膽。每每評閱到這樣的作文,只有那略顯稚嫩的字跡在提醒他:這是一個小學六年級孩子的作文。

還有的學生標新立異,大曝「家醜」以博眼球,如一名男生寫自己為了一元錢,在他人的指使下,咬人屁股的經歷;有的則寫起了發生在身邊的婚外戀……

看著一篇篇早熟的學生作文,謝學軍感慨不已。他表示在評閱過程中,「雷人」一詞不斷地擠進腦海,「許多作文有著很重的網路文化的影子。」

謝學軍稱,最近兩年,大量的「雷人」事件和人物充斥網路。為了出名、博得關注,有些人不擇手段,以「出位」的辦法博點擊數。如今小學生普遍接觸網路,以為這樣做是一種時尚,於是紛紛效仿。

今年的評閱中,謝學軍還遇到一件「怪事」,三十餘篇作文寫的是同一個情節:古代一名人通過時空穿越,來到現在的社會,遇到了許多讓他匪夷所思的事……很明顯,這些小學生是在背作文,好在考場上套用。

謝學軍說,在他評閱的近400份作文中,絕大多數寫的都是與小學生無關的內容,他認為這是學校作文灌輸式教學產生的流毒,「現在的作文崇尚創新、標新立異,小學生們一拿到作文題,就開始不切實際地胡思亂想。」「我們呼籲小學生作文返璞歸真!」謝學軍道出了評委們的一致想法,小學生寫作的素材絕對是豐富的:校園生活、家庭生活都可以寫,親情、友情也可以寫,但小學生們似乎瞧不上「童眼看世界」、「我手寫我心」了。

附:小學生作文雷人「情話」

「她低頭走進車廂,木質的地板發出呻吟……」「只有這時候她才能貪婪地看他。」「男孩給心儀的女孩寫情書。然後一起在掙扎中甜蜜。」「她忘記了自己美不美,忘記了自己可不可愛,忘記了一切,卻忘不了他。他已經成為她心中的一切。」「第一次對白,他們之間沒有過交談,因為第一句對白是句號,第零句對白是省略號。欲言又止,相見情動……」
 

来源:楚天金報4月25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