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躍進中的「婦女赤膊上陣」

作者:余習廣 發表:2010-04-28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江是老革命根據地,當年彭德懷曾在此發動了平江起義。1958年大躍進時期,平江縣委為了力爭上游,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發起瞭解放婦女的運動,口號是「解放婦女,就是解放勞動力」。根據是毛澤東說「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

於是,縣委將婦女趕出家庭,參加大兵團作戰。女性按照年齡,被編入不同連隊:姑娘們被編入「楊排風」連;年輕小媳婦被編入「穆桂英」連;中年婦女被編入「娘子軍」連;老太太被編入「佘太君」連,口號是「苦幹死干拚命干」,「流血流汗,改造河山」。

為了爭風頭,平江縣的幹部們還挖空心思,在婦女身上玩出了許多大躍進的新奇招。當時全國流行一句口號「鼓足幹勁,赤膊上陣」,平江縣委將之創造為「干群鼓足幹勁,男女赤膊上陣」。據縣委檔案記載:當時一些公社都搞起了婦女赤膊上陣。首創「大搞婦女赤膊運動」的是東方紅人民公社東安大隊,發明人是該大隊支部副書記王某。

據當年的縣委材料記述:全縣流行勞動時打赤膊,比幹勁。各工地進行大兵團作戰,尤其是開展勞動競賽時,男勞力必須打赤膊。於是,東安大隊王副書記在社員大會上提出:「比政治聽山歌,比勁頭看赤膊。政治工作活不活躍,就看你們的山歌唱得好不好。幹勁大怎麼才能看出來呢?就是要打赤膊。男人打,女人也要打;媳婦要打,姑娘也要打!怕什麼丟人呀,光榮得很呢!」總支書記張炎山讚許說:「這個新生事物硬是要得,是創舉,我們要把它搞成運動!」

1958年11月6日,東安大隊搞農田基本建設,千餘社員大兵團作戰,男人們一色地赤膊、赤腳。538名婦女中,有300多人被迫脫去衣服,赤裸上身。一些姑娘不願脫衣,積極份子一擁而上,硬是把她們的上衣脫個精光。一些姑娘放聲大哭。張炎山大怒,罵她們「給臉不要臉!這是共產主義勞動的新事物,你們再哭喪,就是破壞共產主義!」王副書記也罵道: 「臭婊子!好事讓你們哭壞了!打個赤膊有么子了不起的嘛!不就是露兩坨肉嗎?哪個還敢不拿工具搞勞動的,小心請她吃傢伙!」

男社員劉傅興看不下去了,哀求道:「大姑娘就不要打赤膊了吧?」於是,一個幹部大罵劉「放你娘的狗臭屁!大姑娘不打哪個打?」「你反對大躍進,反黨反社會主義,反對三面紅旗!快給老子跪下!」一群人蜂擁而上,把劉按倒在地。劉傅興從上午一直跪到天黑,還被罰餓飯。

東安大隊「婦女赤膊上陣」很快成為先進經驗,在全縣推廣起來。各地在學習推廣中創造出了更多的稀奇花樣。三陽公社石坪大隊領導唐緒普規定婦女來了月經要掛牌,並要脫褲子,經他摸過檢查才准假。他的作業組,有11個適齡婦女,個個被他摸過。他對長得漂亮點的,經常是一摸上手就沒個完。這個制度一直堅持到1960年才停止。

東方紅公社8個管理區大力推行婦女赤膊上陣,還為之進行共產主義大競賽。赤裸上身的婦女被畫成宣傳畫,廣播、黑板報、標語大肆宣傳。托田大隊在「婦女赤膊」競賽中,搞起了「插紅旗,拔白旗」活動。一時間,「婦女赤膊賽詩會」、 「婦女赤膊演講賽」、「佘賽花赤膊煉鋼爐」、「樊梨花赤膊挑炭隊」紛紛脫穎而出。這一年,東方紅公社,不管天晴還是下雨,天寒地凍還是颳風落雪,婦女出工一律裸胸。婦女們私下議論「現在赤膊,以後就要光腚吧?」也有人說:「怕是真要搞共妻了!」

来源:華夏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