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戶座新照有助揭秘恆星形成(組圖)

發表:2010-04-28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朗克衛星捕捉到的英仙座恆星形成區,該三色圖像由普朗克三個頻率段的數據綜合制得。

據國外媒體報導,歐洲航天局普朗克探測衛星日前拍攝到獵戶座和英仙座最新照片,有助於揭開恆星形成的奧秘,同時有助於天文學家理解銀河系中塵埃和氣體呈現目前形狀的複雜成因。

恆星的形成通常在宇宙塵埃的「掩護」下完成,在普通的光學望遠鏡看來,宇宙間一片漆黑,但「普朗克」的微波眼卻能觀測到大量發光宇宙塵埃和氣體所形成的結構。日前,普朗克衛星對銀河系中距離地球較近的兩個「造星工廠」進行了拍攝,分別是獵戶座和英仙座。

獵戶座距地球大約1500光年,是恆星誕生的搖籃。獵戶座因獵戶座大星雲而聞名,其實從地球上用肉眼就能看到這一星雲,它在夜空呈現為模糊的粉色斑點。

第一幅圖像覆蓋了獵戶座的大部分區域,包括獵戶座大星雲、馬頭星雲以及巴納德環。圖中中部靠下的亮斑就是獵戶座大星雲,中部靠右的亮斑附近是馬頭星雲。巴納德環類似於一個巨大的紅色弧狀物,跨度約為300光年,有科學家認為,它可能源於200多萬年前的一次超新星爆炸。

與獵戶座相比,英仙座的恆星形成沒有那麼活躍,不過這一區域仍然有大量的恆星誕生。「普朗克」衛星能夠感知其雲團最冷的核心,這些雲團在解體後會形成新的恆星。

兩幅圖像都展示了星際介質中的塵埃和氣體所發生的三種物理過程。普朗克衛星能夠向我們分別展示這三種過程。在最低頻率,普朗克能夠探測到高速電子同銀河系磁場相互作用產生的輻射。在幾毫米長的中波段,輻射來自於氣體被新生熾熱恆星加熱。在更高的頻率,普朗克探測到酷寒的塵埃發出的微弱熱量。藉此,普朗克能感知到雲團最冷的核心,它們即將崩塌形成恆星。恆星誕生後,會驅散周圍的雲團。

雲團崩塌和散開,兩者達成微妙的平衡,控制著星系所能形成的新恆星數量。普朗克衛星將大大增進我們對兩者相互作用的理解,因為它一次性地捕捉到幾大輻射機制的數據。

「普朗克」於去年5月14日與「赫歇爾」衛星一起從法屬蓋亞那庫魯航天中心發射升空。「普朗克」衛星將搜尋整個太空,研究宇宙物質,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測量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溫度的細微變化,因為溫度的差異揭示了早期宇宙不同地區密度的差異,高密度區域最終會形成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星系或星系群等宇宙大尺度結構。目前科學界普遍認為,宇宙誕生於距今約137億年前的一次大爆炸。「普朗克」的探測結果將有助於科學家研究宇宙起源的奧秘。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