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增設第九局加大網路監控

作者:肖強 發表:2010-05-01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紐約時報》的最近報導,中國政府一個關於網際網路內容控制的重要部門正在悄然擴大。這個重要部門就是國務院新聞辦下面的叫做網路局這樣一個機構。這個所謂第五局的網路局過去一直是悄悄在幕後活動,向中國的主要的網路商業網站、新聞媒體,發布宣傳或控制的指令。而且一直在監控網路內容及其指令的執行。

可是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最近這個對於網際網路內容控制的部門,悄然地增加了一個新局,叫第九局,或者網路協調局。原來的網路局繼續保留了向國內網站、以及向國際媒體宣傳官方說法為主這樣的職責。而新設的所謂第九局,卻側重於對於網路用戶產生的內容如互動論壇等與新聞相關內容的嚴格控制和把關。

說到國務院新聞辦、或者簡稱國新辦這個機構,本來就是中國國務院外交部的一個外宣部門。比如每年對外公布的所謂美國的人權記錄這樣一個報告,批判美國把自己凌駕於其它國家之上、充當世界人權警察、無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這樣的外宣報告,這就是國新辦的一個眾所周知的職責。

這樣的對外宣傳報告,裡面引用了許多西方的公開資料,這和在專制政府之下,人權記錄得不到國內媒體的報導,而只能在國際媒體、或者是人權報告上有所反映的情形完全不同。

因此,像國新辦炮製的這樣的人權報告,當然也不會在國際媒體上有任何的權威性,也極少有真正的影響。但對於國內的網路媒體,國新辦這個主管網路內容生殺大權的機構,可就有絕對的權威。

比如說九局的新局長彭波、也就是過去的網路局五局的副局長,去年年底對於中國國內各大網站的編輯管理人員,就有這樣的講話。他說:「商業網站要明白政府是在保護國內網站的發展,中國的網際網路沒有新浪的話,就是雅虎的天下;沒有百度,就是谷歌的天下。這些都是政府在有意扶植民族企業。」

這位新局長也講到重點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要統一思想、要學會講政治。如果說這樣抽象的講話還是泛泛而談,那麼看一看在前不久谷歌退出中國的事件中,國新辦給各大網站的宣傳提示,就更加具體,而且是殺氣騰騰的了。

在這樣的宣傳提示中,國新辦說,「各地清理藉此事攻擊黨、國家、政府部門、網際網路相關政策的文字、圖片和視頻。各地清理刪除聲援谷歌、給谷歌獻花、挽留谷歌、為谷歌叫好等跟政府政策唱反調的文字、圖片、以及音響視頻。」而且還要求關於谷歌的話題要管理好跟貼、評論和留言。

以上的種種跡象都說明瞭中國政府對於網際網路的管理力度,無論是人手、資源,還是技術,在未來一個階段,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機構,都在大幅度地增強。而在這樣的強化管制之下,網際網路新技術的發展、以及活躍的網民們將怎樣進一步擴大中國社會信息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空間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