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工索賠案部分原告拒絕和解

發表:2010-05-01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援助團體對大多數中國勞工及其遺屬日前與日本西松建築公司達成的和解給予積極評價,認為和解為解決其他勞工訴訟開闢了新路。但部分中國勞工原告以不能接受作為放棄索賠權為代價的救濟為由拒絕和解。

本週初,二戰期間被強擄到日本新舄縣作勞工的大部分中國原勞工及其遺屬與當年奴役勞工的日本西松建築公司(前身:西松組)達成和解。

* 反省與賠償*

援助中國戰爭受害者的日本民間組織「援助中國戰爭受害者之會」事務局長大谷猛夫表示,這次和解的意義在於實現了反省與賠償的目的。他說:「在勞工訴訟案例中,其他公司拒絕反省與道歉的情況下,西松公司不僅提供賠償並且表明深刻反省並道歉。」

據悉,和解書中,西松公司表明向勞工及其遺屬提供1.28億日元補償金,同時承認奴役中國勞工事實,並表明反省與道歉。

至此西松被告上法庭的2起中國勞工訴訟案,繼去年10月與廣島中國勞工訴訟原告達成和解後,這次的和解意味著長達十餘年的索賠訴訟均以和解方式劃上句號。

* 部分原告拒絕和解*

和解消息傳出後立即遭到5名中國勞工原告的拒絕與駁斥。日本時事通訊社發自北京消息,5名原告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他們的代理律師康健表明,不能接受作為放棄索賠權為代價的救濟。拒絕和解的勞工原告認為,他們要求的是道歉與賠償而不是救濟。為了堅持要求追究日本政府與企業法律責任,他們考慮在中國提起訴訟。

* 索賠權的法律判決*

日本在二戰期間強擄近4萬中國勞工在日本各地礦山工地從事繁重勞役,造成近7千名勞工喪生。上個世紀90年代後,原中國勞工先後在日本提起多個訴訟案,要求日本政府與企業道歉並賠償。

新舄勞工案從1997年起向東京地方法院正式提起訴訟,把日本政府與西松公司推上被告席。2007年4月,日本最高法院在終審判決中以中國政府在《日中聯合聲明》中放棄索賠權為依據,認定個人喪失索賠權。但判決同時認定日本的戰爭給受害者帶來痛苦,敦促企業實施救濟。

* 重返起點*

「援助中國戰爭受害者之會」事務局長大谷猛夫表示,和解方式是失去付諸法律手段後的無奈選擇,他強調和解得到了絕大多數勞工及其遺屬的認同。他說:「和解的雙方確認文件中明確寫入了雙方的主張,即勞工不接受失去索賠權的判決,同時西松公司以日本最高法院判決為據,否認法律責任,只承認道義責任。

他認為和解方式有助於解決其他勞工訴訟案。

據瞭解,在日本提起訴訟的18起勞工訴訟案中,已經有14起原告遭敗訴,還有4起正在審理中。

預計今後中國勞工訴訟要在和解或是重返起點,堅持追究日本政府與企業的法律責任並寄予賠償上做出艱難的選擇。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